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足球該向外援學什麼

2016-07-29 14:05:4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瑞芳

  在世界足壇,若論基礎建設和球員收入,中國足球也算邁入了前列。近段時間以來,中國資本並購老牌球隊、千萬歐元級別外援加盟中超等消息不時出現,更給人們留下了“不差錢”的印象。但熱鬧背後,説到中國足球的成績,就只剩一聲嘆息。

  中國足球若不缺錢,缺的到底是什麼?不妨看看登巴巴。

  這幾天,綠地申花外援登巴巴的傷勢牽動無數球迷的心。登巴巴受傷後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三句話:他醒來後問的不是傷情,而是比賽結果:“我們贏了麼?”還不忘告訴別人,“這就是生活。不要怪罪踢傷我的球員。”在綠地集團董事長張玉良探望時,他還懇求,“張總,再給球隊引進個好的外援吧。”

  在登巴巴身上,是否能找到些中國足球缺少的東西?球場上,登巴巴毋庸置疑是球隊核心,平時訓練嚴格、生活自律,受傷後的寬容、堅強、樂觀,更體現出職業球員的高素質,體現出對足球的熱愛以及對職業精神的尊重。

  各行各業都在提倡工匠精神,提倡對職業的尊重和投入。優秀運動員身上體現的職業素養,如敬業精神、團隊意識與奉獻精神等,也是工匠精神的體現。登巴巴的職業精神,固然和自我要求相關,也和他所處的職業環境有關。一個足球市場,如果索取的多、奉獻的少,唯利是圖的多、勇於擔當的少,那麼,即便有發展,也難以持續。

  足球有時的確需要“燒錢”,但絕非只要有錢就可以任性。我們引進大牌球員,不僅是要讓球隊取得更好成績,還要從優秀的職業球員身上學到高超的足球技戰術和嚴謹的職業精神。只有這樣,中國足球才能走上一條健康發展的軌道。(曹玲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