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批示網民文章後 8部委這樣“對號入座”

2016-07-29 22:59:41|來源:新京報|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總理批示網民文章後,8部委這樣“對號入座”

  國家工商總局、商務部、人民銀行、海關總署、稅務總局、質檢總局、外匯管理局、證監會等8部委專題研究進一步簡化“三證合一”等相關辦事程式;國辦工作人員深入北京一些政務服務大廳,專門聽取企業對改進辦事程式的意見和建議。上述這一切,都是由一篇網民文章引起的。

  近日,一位網民在網上發文,痛陳“老企業”辦理“三證合一”的種種麻煩。文章稱,“三證合一”儘管大大方便了新企業註冊,但“老企業”辦理“三證合一”反而更繁瑣了:要先後前往行政服務大廳、國稅局、地稅局“跑好幾趟”;如果業務涉及外貿進出口,還要到地方外貿主管局、海關、檢驗檢疫局、銀行、證券公司等部門機構更新信息,“簡直比萬里長征還要苦”!

  這篇網民文章引起李克強總理的重視。國務院推進職能轉變協調小組辦公室按照領導要求,組織工作人員前往北京市東城區、西城區政務服務大廳,與9家不同行業的“老企業”負責人進行一對一訪談,最終確定“材料反映問題確實存在”。

  7月中旬,總理就此文反映的問題作出批示,要求工商總局會同相關部門切實加強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把“三證合一”後新老企業仍需跑辦的各種手續進一步簡化下來,真正為企業減負。

  他特別強調:“此事要抓緊辦!”

  8部委專題研究,現場提出改進措施

  總理批示後,工商總局迅速組織商務部、人民銀行、海關總署、稅務總局、質檢總局、外匯管理局、證監會等部委專題進行座談,研究破解“老企業辦‘三證合一’難”等相關問題,並現場提出改進措施。

  稅務總局承諾,將加大力度研究推行納稅人“網上申領+紙質物流配送”的方式領購發票,企業原有發票不必退回作廢,可以繼續使用;同時研究制定“‘三證合一’一體化變更增值稅發票管理新系統識別號快速解決方案”,實施後可節省納稅人多次往返辦稅服務廳和在多窗口間排隊辦理業務的時間,解決老企業“三證合一”後更新稅務發票系統的問題。

  海關總署表示,他們已經實現了企業使用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向海關註冊和進出口貨物報關,並開發了企業網上註冊登記功能,下半年有望實現企業足不出戶辦理登記業務。同時在部分海關探索海關註冊登記與工商等部門註冊登記業務同步辦理改革。

  商務部表示,將加快同海關總署推進對外貿易經營者備案登記系統與電子口岸執法系統進行對接。

  會上,8部委共同建議,各部門要儘快梳理出企業領取營業執照後仍需跑辦的各種後置手續目錄和後置許可項目,提出行之有效的簡化手續和壓縮前、後置審批項目的方案,縮短“新企業”從領取營業執照進入市場到開始從事活動的時間,解決“老企業”換照後還要附隨辦理相關變更手續的問題,真正減輕企業負擔。

  這是便利老百姓的改革,一定要把好事做好!

  “三證合一”改革,始自李克強總理2015年3月在工商總局的考察調研。當時,總理問詢總局工作人員,商事制度改革“最硬的骨頭是哪一塊”?工作人員回答,最大的困難是將工商、稅務、質檢的“三證三號”合併為“一證一號”。李克強當即對有關部門作出部署。半年後,“三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模式即在全國全面施行。

  有媒體就此評論,“三證合一”改革節約企業時間、降低行政成本、方便百姓辦事,是進一步釋放改革紅利的重要舉措。工商總局負責人在此次向總理提交的報告中寫道,“三證合一”改革實施以來,受到了社會公眾的普遍好評,切實減輕了企業辦事負擔,但同時也暴露出各部門改革措施推進不同步、改革前後工作銜接不到位等問題。

  “各部門要深刻理解改革精神,適應改革要求,落實改革措施,轉變固有管理方式,切實從企業角度出發,強化現有制度和改革的有效過渡,做好各項銜接工作,確保改革取得實效。”工商總局在上報總理的報告中寫道。

  在今年5月全國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電視電話會議上,李克強進一步部署,要在“三證合一”基礎上,把涉及企業的社會保險登記證、統計登記證也整合進來,儘快推行“五證合一、一照一碼”,切實降低創業準入的制度性成本。

  李克強明確要求,整合的過程決不能增加收費,不能增加企業和市場主體的運行成本。“這是便利老百姓的改革,一定要把好事做好!”總理説。

  新京報特約記者 儲思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