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華網評:愛國需要理性

2016-07-29 19:43:16|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馬若虎

  我們常説,愛國不需要理由。當看到閱兵的隊列走過天安門時,我們激動得熱血沸騰;當聽到某地群眾受災的消息時,我們立即伸出援助之手……

  我們也應該懂得,愛國需要熱情,更需要理性,然而有些人卻不以為然。社交平臺上,總有人以為自己最愛國,看不慣別人就橫加指責,或者散發攻擊性言論,其實影響了和諧團結;現實生活中,一些人以愛國為由盲目行事,實際上擾亂了經濟社會發展的正常秩序……

  最近,為了聲討“南海仲裁鬧劇”,少數“愛國人士”做出了拉橫幅圍堵肯德基的不理性舉動,警方也採取了相應措施予以制止。某地公安部門發佈公告稱,表達愛國熱情,值得肯定,但絕不可做出過激行為,更不允許逾越法律底線。

  還有個別網友聲稱為了愛國“要砸爛蘋果手機”。乍一聽,也許很多人都會忍不住點讚,但仔細想來未免可笑。也許那些人砸的時候很帶勁、很解氣,但手機是自己的,砸了除了給自己增加不必要的損失,又能怎樣?

  在某論壇,有網民列出了“該抵制商品的名單”。抵制部分國家的商品,是一些人表達“愛國情感”的慣用招數。但看上去很有“范兒”的抵制卻經不起推敲,因為隨著科技的發展,全球一體化是不可逆的趨勢,在中國經濟越來越融入世界經濟的背景下,類似舉動實在不是大國國民表達愛國情感的正確方式。

  明明是愛國,可為何卻帶來損害?明明要做愛國者,可為何最後適得其反?一個人失去理性,往往會出現不正常的言行。偏離了理性軌道的愛國,最終會滑向哪呢?

  失去理性也許會滑向違法犯罪的深淵,這絕非危言聳聽。幾年前,為了抗議日本的“購島鬧劇”,一些不理性的人以愛國的名義,怒砸同胞的日係轎車甚至圍攻車主,結果是損害財物者進行賠償,肇事傷人者受到刑事處罰。

  愛國需要理性。理性就是要符合道德標準,就是要遵守法律規定。我們在表達愛國熱情前,必須讓自己冷靜下來,想想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思考做了會産生正面效應,還是負面影響。熱情與冷靜並不矛盾,感性與理性並不衝突。無論何時何地,我們都深深愛著偉大的祖國,我們都要用理性的言行為祖國增光添彩。

  愛國需要理性。理性愛國不能只在一時,也不能只為一事。當我們遊覽于名勝古跡時,要時刻保持文明形象;當我們穿行于大街小巷時,要自覺遵守交通規則……越是平凡的小事,越能體現一個人的愛國情操和理性素養。愛國不能只挂在嘴上,而要付諸實際行動。

  愛國需要理性。那些不理性的愛國言行只能加劇我們的內部矛盾,破壞團結氛圍。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必須更加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最大限度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這是我們克服困難、奪取勝利的重要保證。

  愛國是神聖和莊重的,需要每一個人去捍衛。任何失去理性的、違反道德法律的言行,都是在褻瀆這種神聖,也是在玷污愛國這莊重的字眼。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