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大選上演紙牌屋 "郵件門"掀開美式民主醜陋一面

2016-07-29 07:07:26|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靳松

  “維基解密”又出手 大選上演“紙牌屋”

  “郵件門”掀開美式民主醜陋一面(環球熱點)

  今年美國大選無疑是一場“高潮迭起”的“大戲”。這幾天,共和黨與民主黨先後召開全國大會,確認各自總統候選人。民主黨本想借機顯示自身團結,突出共和黨分裂。然而,“維基解密”一齣手,讓民主黨苦不堪言。近2萬封民主黨郵件把資本操縱媒體、政商勾結、變相賣官等行為公之於眾。輿論一片譁然。

  分裂的政黨

  “民主黨本想舉辦一次‘團結的大會’,意在與民意分裂的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形成對比,為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與特朗普對決開個好頭。結果卻是一團糟。”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接受本報採訪時説。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7月27日報道,“維基解密”22日公佈了近2萬封民主黨郵件。“郵件門”引起輿論軒然大波。此次“維基解密”公佈的資料,主要涉及到擠兌同為民主黨競選人的桑德斯、抹黑共和黨競選人特朗普、貪污受賄政治現金、操控媒體輿論等。

  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舒爾茨24日因“郵件門”事件宣佈辭職。CNN稱,知情人士稱,郵件洩露後,民主黨高層向舒爾茨施壓,讓她以辭職來平復這場風波,以免干擾“提名希拉裏的大會”。

  但是,“郵件門”的陰霾依然籠罩著民主黨大會。大會上,當桑德斯呼籲自己的支持者投票給希拉裏時,現場噓聲一片。桑德斯的支持者甚至打出“永遠不要希拉裏”“希拉裏進監獄”“提名桑德斯,否則必敗”等標語。英國路透社評論稱,在桑德斯和希拉裏各自支持者的對決中,民主黨的分裂暴露無遺。

  美國媒體紛紛感慨,原本以為共和黨大會的分裂、喧鬧和笑料百齣的狀況已經不能再糟糕。沒想到,民主黨大會展示了“更糟糕”。

  “美國國內黨派鬥爭尖銳。在此背景下,‘郵件門’對希拉裏的政治聲譽、個人品行帶來很大損害。”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接受本報採訪時説。

  令民主黨鬱悶的是,這一切還未結束。據CNN報道,“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日前表示,“維基解密”將公佈更多關於美國大選活動的內容。他説,即將公佈的郵件中包括“充分的證據”,足以讓美國司法部起訴希拉裏。

  燒錢的大選

  《紐約時報》26日稱,遭洩露的郵件跨度從去年1月到今年5月,展現了一個金錢政治世界:任何一場政治大會,座次的遠近取決於捐款人奉上的現金多少,金錢多寡決定你與總統的距離遠近。

  美國民眾早已意識到了這個問題。今年4月,美國國會山前反對“金錢政治”的示威靜坐持續了8天。示威者表示,“金錢政治”的惡果已經深刻影響了美國社會。

  如今,距離美國11月總統最終選舉只剩4個月時間。有粗略統計顯示,本屆競選相關資金已燒掉10億美元。據預測,2016年美國大選總開支將可能超過100億美元,成為有史以來最昂貴的選舉。

  專家指出,“金錢是政治的母乳”,這是對當代美國政治一針見血的描述。統計顯示,近幾十年來,美國的競選經費開支增長迅速。1976年,美國總統選舉開支為6690萬美元,2004年這一數字驚人地上升到7.179億美元。不到30年的時間裏,總統選舉的費用足足增長10倍以上。最近10多年,又漲了10多倍。

  美國最高法院2010年裁定,限制商業機構資助聯邦選舉候選人的兩黨選舉改革法案的條款違憲。這一裁定導致類似“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這樣獨立運作的競選組織壯大,少數人靠財富控制選舉的現象從地下浮出地面。2014年,美國最高法院進一步為政治募捐管理規定鬆綁,最終取消美國政治競選捐款總額的上限,徹底打開了“金錢政治”的閘門。

  紐約大學法學院布瑞南司法中心報告顯示,2010年至2015年,“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競選開支中,近六成來自一個不足200人的超級富人階層。

  正如專家指出的,金錢可以通過選舉轉化為政治力量,它對候選人的行為、政黨的行動和政府的決策産生微妙的影響,並引發政治腐敗。所以,國會山前的抗議者説,他們手中一票,和富豪手中的一票,“完全不對等”。

  憤怒的美國

  美聯社的一項民調顯示,幾乎每10個美國人當中,就有8人對美國政府感到不滿乃至憤怒。他們憤怒的原因之一,就在於大企業、大富豪對美國政治生活日益深重的影響,損害了普通選民的意見表達權利。

  “分裂的美國大選”,德國新聞電視臺26日評論説,美國大選本該是呼喚“美國夢”的時候,今年卻成了美國社會分裂的縮影。兩黨很快將進入決戰時刻,美國也將出現更大鴻溝。

  “郵件門”讓有識之士開始審視美國引以為傲的民主。“民主黨破壞了民主!”美國“觀察家”網站的標題似乎都帶著怒氣,文章批評這些做法遍及整個初選過程,時時刻刻侵蝕著民主。

  美國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基辛格中美關係研究所主任戴博指出,多數美國人對兩個大黨的候選人都有負面印象,其中64%對特朗普有負面印象,54%對希拉裏有負面印象。2016年美國大選的兩黨候選人都深陷爭議,這令2016年成為美國歷史上少見的反常大選年。相當多的美國人開始質疑美國政治制度的堅強程度。

  《金融時報》曾評論稱,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已經成了“不誠實的希拉裏”與“騙子特朗普”之間的較量,最醜陋的時刻還未到來。

  有專家指出,今年美國的選舉亂象對其民主政治甚至民主社會都會有深遠影響。金錢選舉、虛偽競爭等是美國政治百病叢生的一個側面,反映出美國選舉制度的結構性弊端。類似事情增多,未來美國民主政治會如何演化,可能才是其真正深遠影響。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