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明確網約車合法地位 私家車符合條件可參與運營

2016-07-29 08:18: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琳、實習記者何夢雪):28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發佈會。先後醞釀兩年之久的出租汽車改革及網約車管理辦法終於揭開面紗。關於公眾關心的網約車是否合法,民眾的私家車能否作為網約車從事運營等問題,終於有了明確的答案。

  近年來,網約車在中國迅速發展,在提高出行效率、便捷民眾出行的同時,也因為安全以及市場公平等問題飽受社會爭議。特別是,網約車在中國一直處於政策的模糊地帶,其身份一直沒有得到明確。而剛出爐的方案,對網約車的身份進行了明確的界定。中國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在發佈會上表示:“明確網約車的合法地位,以及平臺公司應承擔的承運人責任,具體的營運條件和規範經營行為的要求,支持網約車平臺公司不斷創新規範發展。”

  方案沒有對網約車“一禁了之”,可以説是政府適應互聯網新業態發展的一個創新舉動。劉小明説,在方案的制定和完善過程中,最大限度地適應網約車新業態的特點,創新制度設計,量身定制許可條件,簡化許可的程式,以支持新業態規範發展。比如合理放寬網約車平臺公司條件限制,不要求自有車輛;不再要求司機和互聯網平臺簽合同;網絡平臺只需在一地註冊就可全國開展服務。另外,還專門針對網約車設計了按里程報廢的標準:“過去的出租汽車八年就要報廢,現在根據網約車的特點,我們考慮到服務的時間等問題,所以八年如果到了60萬公里當然要報廢,如果沒有到60萬,八年後可以轉成其他的社會車輛的用途,所以這也是新的制度設計。”

  在鼓勵網約車發展的同時,方案也對網約車平臺、駕駛員、車輛等進行了規範。比如嚴格駕駛員準入條件,規定駕駛員要沒有交通肇事犯罪記錄、危險駕駛犯罪記錄、吸毒記錄、飲酒後駕駛記錄、暴力犯罪記錄等。中國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長劉釗表示:“網約車在方便群眾出行的同時,客觀上也確實存在一些安全隱患。針對網約車靈活性高、管控難度大等特點,《暫行辦法》對網約車駕駛人設定了比較嚴格的準入條件,以最大限度維護公共安全,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和乘客出行安全,為公眾出行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務。”

  私家車能否作為網約車進行運營,一直是中國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去年十月發佈的網約車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中明確指出私家車不能從事網約車運營。此後,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也在不同場合重申過這個要求。但是在28日發佈的方案中明確,私家車只要按照規定和程式,進行一個轉換就可以從事網約車運營。

  北京工業大學城市交通學院副院長陳艷艷認為,網約車管理辦法的出臺,無論是對乘客、傳統計程車還是網約車本身而言,都將是一個共贏之舉:“對乘客而言,首先從安全形度,對網約車加強了監管,使乘客安全得以保障;對包括價格在內的監管,對出行者也是一種保障。對傳統計程車而言,有了網約車的加入,對傳統計程車形成良性競爭,促使他們採取措施提高自己的管理水準和服務水準;對網約車而言,可能一開始會感覺到有很多的限制,但從長期産業發展來看,有了監管才會促進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