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老年人愛上“微生活”:朋友圈曬幸福 群裏搶紅包

2016-08-01 09:46:16|來源:中新網|編輯:杜軍帥

  中新社長沙8月1日電 題:中國中老年人愛上“微生活”:朋友圈上曬幸福 好友群裏搶紅包

  作者 付敬懿

  “過去總在電視上看新聞,現在刷刷朋友圈就夠了,微信群裏常有人一早就發,消息靈通著呢!”早上一睜眼,60歲的長沙市民劉美蘭不再急著起床刷牙、洗臉,而是找到手機打開微信刷朋友圈點讚。

  隨著互聯網及智慧手機的普及,越來越多的中老年人開始用手機上網。他們活躍在微信朋友圈,曬美圖、玩遊戲、約活動、搶紅包……

  “剛退休那會兒,還不會用微信,早上起來買完菜回家,坐沙發上總會無聊到又睡著。”劉美蘭用上微信已經一年多了,在她看來,微信徹底改變了她原本單調的退休生活。

  劉美蘭説,在城市,鄰裡關係變得陌生,孩子們上班忙,突然閒下來的中老年人生活往往會一下失去方向。而微信的出現,讓她與親戚朋友分享更多的信息。“刷刷朋友圈,看看親友最近都在忙些什麼,也算一種情感寄託。”

  幾乎每一天,劉美蘭都會在朋友圈轉發六七條消息,從生活常識、名人軼事到都市奇談等無所不包。“我看到覺得對別人有用的,第一反應就是趕緊跟大家分享。”

  除了發朋友圈、點讚和評論,另一個牢牢吸引中老年群體的領域就是“微信群”。“翻開父母的微信群,老同學群、老鄰居群、廣場舞群……看起來比我還忙!”正在深圳工作的何為説,自從教會在長沙生活的父母用微信與他視頻聊天后,他們的晚年生活似乎更精彩了。

  “以前打電話還要看好時間,現在用微信,直接點‘按住説話’發個語音過去,隨時都能聯繫。”何為的母親鄭金芝説,最開始“耍”微信朋友圈,她就是想看看兒子的生活,但這功能齊全的這新鮮玩意兒很快使人上癮了。

  通過微信通訊錄功能,鄭金芝找到了多年未聯繫的老同學、老鄰居,平時用微信與親朋嘮家常。“在群裏聯絡感情,然後約朋友吃飯、組織活動。”鄭金芝説:“每天圖文並茂分享生活點滴,大夥兒都覺得自己又年輕了。”

  “親人間建了一個微信群,閒時聊聊天,遇到什麼節日喜事,還會發紅包讓大家搶。”78歲的長沙娭毑(奶奶)周愛華展示著她356.5元人民幣的“戰績”。她説,一般是晚輩在發紅包,像她這樣年紀的老人都是“只進不出”。“我不知道怎麼發紅包,而這些錢也不知道怎麼用出來,純粹圖個好玩。”

  中老年群體亦將自己的朋友圈江湖打理得有聲有色。記者在長沙採訪發現,養生知識、心靈雞湯、奇聞異事等文章是中老年網友朋友圈中轉載最多的內容,除了展示和善意的提醒,中老年用戶更多還是想得到子女們的關懷問候。(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