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速度最快高速動車組列車首次配屬西部地區

2016-08-03 20:31:40|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中國速度最快高速動車組列車首次配屬西部地區

  圖為CRH380B型動車組。 張遠 攝

  中國速度最快高速動車組列車首次配屬西部地區

  圖為CRH380B型動車組。 張遠 攝

  中新網西安8月3日電 (記者 張遠)3日,兩組CRH380B型高速動車組抵達西安動車段檢修庫。該高速動車組最高運行速度可達每小時380公里,是目前世界上商業運營速度最快的高速動車組。將服務於9月份加開的西安至上海、福州、合肥等各條高鐵線路。

  CRH380B型動車組是在CRH3C基礎上研發的新一代高速動車組,與CRH3C相比,持續運營時速由300公里提高至350公里,最高運營時速由350公里提高到380公里,最高試驗時速超過400公里,是中國高鐵客運的主力車型。

  據介紹,CRH380B型高速動車組採用經過優化設計的“海豚”型車頭。該車型外形設計充分吸收了飛機的空氣動力學設計,不但外形流暢優美,而且能夠有效的減小高速運行時的空氣阻力,還具有降低氣動噪音等優點,車頭兩側貫穿全車的“凹槽”,大大降低了列車的氣動升力,保持流線化,增加了尾車的穩定性,從而使列車更安全。

  據介紹,CRH380B型動車組車廂採用“無縫連接”,以最大限度減少風阻。當列車高速運行時,兩節車廂之間的空隙就會形成巨大的空氣漩渦,從而産生巨大的阻力。為了消除這一阻力,CRH380B型高速動車組將每一節車廂之間的縫隙儘量縮小,幾乎形成一個封閉的風擋設施,列車運行阻力大大減小。

  此外,為了滿足特殊旅客的需求,CRH380B型動車組列車上專為殘疾人設置了乘坐區,設有殘疾人衛生間和輪椅無障礙通道,以及嬰兒護理臺、專用洗臉池等服務設施。

  據悉,此次配屬380B型動車組,主要服務於9月份鄭徐高鐵開通後西安局加開的各次高鐵列車。鄭徐高鐵開通後,以西安為樞紐的西部高鐵首次與京滬高鐵互聯,西部高鐵通向華北、華東、長三角和東南沿海地區的大門將被打開。屆時,西安將與上海、南京、青島、瀋陽等20余個大中型城市首次實現高鐵直連,陜西高鐵將與京滬、寧杭、合福、膠濟等10余條高鐵實現互聯,西部高鐵將邁入了新的時代。(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