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治國理政地方談】拼搏“奧運夢” 共築“中國夢”

2016-08-07 13:24:49|來源:南方網|編輯:張斯路

  原標題:【治國理政地方談】拼搏“奧運夢”  共築“中國夢”

  八月的裏約,我國奧運健兒踏上了為國爭光的新征程。出征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受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委託,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第三十一屆奧運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8月6日央視網)

  8月6日,期待已久的裏約奧運會盛大啟幕。當巴西網球傳奇明星古斯塔沃-庫爾滕高舉奧運火炬跑進馬拉阿納體育館,馬拉松運動員利馬接過火炬將炫麗的聖火盆點燃,隨後在空中展開,“奧運精神”隨之灑滿全世界。其實,對於“奧運精神”,習近平總書記説過:“奧運會最重要的不是勝利,而是參與;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成功,而是奮鬥;但最本質的事情並不是征服,而是奮力拼搏。”

  “奧運精神”,精髓在於“重在參與”。奧林匹克運動不僅僅是一項單純的體育活動,其最高目標是要通過體育活動的手段,把世界上不同國度、不同種族、不同語言、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凝聚在一起,使大家相互交往,增進了解和友誼,進而達到世界的團結、和平、進步的目的。裏約奧運會上,10名無法在本國接受專業訓練的難民運動員出現在奧運賽場,無論其能否摘得獎牌都是“奧運精神”最好體現。

  “奧運精神”,本質在於“自強不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2014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第22屆索契冬奧會的中國體育健兒時明確表示,“重大賽事,最令人感動的未必是奪金牌,而是體現奧運精神。這正是中國人講的自強不息。”各國運動員齊集裏約,在強手如雲的奧運賽場上,他們敢於挑戰自我,超越自我,戰勝自我,不斷地向新的極限衝擊,這就是奧林匹克精神的生動詮釋。 

  “奧運精神”,靈魂在於“頑強拼搏”。奧運賽場是和平賽場,也是拼搏戰場。面對強手時,敢於拼搏,敢於勝利,才能鑄就人生的豐碑。在29屆北京奧運會上,中國體育健兒就頑強拼搏,獲得了金牌總數第一的好成績。裏約奧運中國奧運軍團比4年前更加年輕,416名運動員也創下了境外參加奧運會的人數紀錄。中國健兒將參加奧運會28個大項中26個大項的比賽,期待他們通過頑強拼搏獲得更好成績。

  《奧林匹克憲章》明確指出,奧林匹克精神就是“相互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自2008年舉辦奧運會以來的8年間,奧林匹克精神在神州大地生根發芽,增強了全社會參與體育的意識,激發了人民群眾的體育熱情,行走、跑步、健身都成了靚麗風景。中國提出“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理念,其中“人文奧運”是核心和靈魂,更已使奧林匹克的人文精神在世界人民中得到廣泛實踐和弘揚。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全民健身是全體人民增強體魄、健康生活的基礎和保障,人民身體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涵。”在期待裏約奧運舞臺上中國體育健兒用輕鬆心態和自信表現亮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一瞬同時,我們也期待2022年的冬奧會能讓三億人上冰雪也讓體育精神在中華大地再次弘揚。這是13億多炎黃兒女的“奧運夢”,其與“體育強國夢”緊密聯繫在一起,共同構成民族復興“中國夢”。(南方網秦豫)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