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裏約用創意和熱情贏得世界

2016-08-08 07:28:3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瑞芳

  隨著第31屆夏季奧運會的聖火臺被點燃,之前籠罩在裏約熱內盧上空的種種批評和指責,也被驚嘆和掌聲取代。受到經費等因素制約,裏約奧運開幕式的呈現效果並不富麗堂皇。但經費的不足,可以用熱情“補齊”,在巴西人民噴薄的熱情中,一切都不再是問題。隨著美麗的煙火在馬拉卡納體育場上空綻放,巴西人民用他們的熱情點燃本屆奧運會。(8月7日《北京青年報》)

  就在前幾天,甚至各國奧運軍團已經入住“奧運村”之後,因為寨卡病毒、安保等問題還受到諸多媒體質疑,國內經濟狀況的持續低迷再加上嚴峻的安保問題,很多媒體給人們傳遞出的信息,裏約奧運開幕式十有八九會“搞砸”。但也有不多媒體認為,不到開幕式聖火點燃的那一刻,外界永遠不會知道真正裏約奧運開幕式會是什麼樣,很可能還會曝出大大的驚喜。果然“一語成讖”,裏約奧運開幕式不僅給世人曝出了“大大的驚喜”,以最少的投入融入最多的創意,再加上貫穿整個開幕式的熱情桑巴,裏約奧運開幕式給整個世界帶來的簡直可以算是大大的驚嘆。

  將低碳、綠色環保融入奧運開幕式理念,對於最近幾屆奧運會而言並不讓人感到意外,但裏約這種理念融入的形式,卻不能不讓人感到震撼的同時,更贏得了世界觀眾發自內心的共識。在全球氣候變暖海平面上升,世界各國陸地逐漸“縮小”的大背景畫面下,一個小男孩走過荒漠的沙灘,在一棵小樹苗近前坐下陷入思考。而隨後的運動員出場儀式,不但同樣有一位小男孩手捧幼苗伴著旗手前行,每位運動員也獲贈了一粒種子,並且在前行的過程中,放在本國一處方柱形四週綴滿開口的小收納中。正當人們懷疑這一程式有點“囉唆”時,隨著奧運五環展示的情節來臨,這些由演員護衛可移動的方柱體,在場地中央隨著熱情的桑巴音樂美輪美奐的移動過程中,最終成為人們所熟悉的五環標識並立刻“生長”得鬱鬱蔥蔥,把綠色奧運理念完美地呈現在觀眾面前。

  如果這還不能算是完美創意的話,將歷屆奧運會引領運動員出場的舉牌小姐,一下子全部換成人力三輪車,裝扮成“流動小販”,著實在顛覆人們想像的同時,更讓人覺得親切和接地氣,這種將奧運“平民化”的創意實施,無疑給今後的奧運又融入了新的理念。頗有趣的是,在所有“三輪車”引領的隊伍中,某個國家獨一無二的是小姐托牌扭腰前行,“白氏”解説可能是“三輪車掉鏈子了”,也有網友調侃可能是被“城管沒收了”,小小的意外也能讓國人熱議不斷,誰又能説這不是又一項“創意”。

  實際上,在裏約奧運開幕式整個過程中,新的甚至顛覆性的創意無處不在,讓人透過這些創意既感受到勤儉奧運、綠色奧運、平民奧運和創新奧運的同時,貫穿整個開幕式的桑巴音樂和舞蹈,更把巴西的熱情友好和豐富的民族特色文化最充分地展示在世介面前,無論同任何一屆奧運相比,裏約奧運開幕式非但毫不遜色,更有諸多獨到甚至引領性的借鑒。據公開報道顯示,裏約奧運開幕式原計劃投入預算是1.139億美元,實際花費只有5590萬美元,較之預算縮水將近一半。而這個實際費用在近幾屆其他國家舉辦奧運開幕式中也是最少的。

  少花錢辦大事,融入更多的創新創意把大事辦得更好,是眾多媒體給裏約奧運開幕式的共同評價。裏約奧運會的主火炬很小,但獨特的創意和豐富的理念內涵,不但讓這束火炬更加光芒萬丈,把奧運精神傳達得更廣,留給世界的印象更深,更讓裏約贏得了世界的尊重與歡呼。(朱永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