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西媒稱中國期盼G20杭州峰會:提高中國經濟地位

2016-08-11 11:08:32|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西媒稱中國期盼G20杭州峰會:提高中國經濟地位

  2016年8月4日,距離G20杭州峰會開幕還有一個月。這是從杭州寶石山拍攝的西湖斷橋(2016年4月27日攝)。新華社發

  原標題:西媒稱中國期盼G20杭州峰會:提高中國經濟地位

  參考消息網8月11日報道 西班牙中國問題專家胡利奧·裏奧斯8月9日在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站刊登題為《G20鏡中的中國》的文章稱,2016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將於9月4日至5日在中國浙江省杭州市舉行。中國非常歡迎此次峰會在中國召開,因為這意味著中國在全球經濟中日益提高的地位獲得承認。此外,通過創紀錄的與會方數量,中國希望提高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並突出它在欠發達經濟體中的領導地位。

  文章稱,在國內開展困難重重的重大調整和改革的背景下,中國出於國內兩方面的考慮,希望利用杭州峰會消除別國的質疑。一方面,為了重申改革進程的大致方向;另一方面,為了平息其他國家對於其結構性改革前景的質疑。

  中國為峰會提出的日程亮點是,強調全球化的好處和譴責無處不在的貿易保護主義,中國是受貿易保護主義趨勢影響最大的國家之一。

  文章稱,二十國集團集合了佔全球經濟總量85%的經濟體。成立之初的目標“為全球經濟治理確立規則,以共同利益為目標規範金融和大型跨國企業”遭遇了增長帶來的各種挑戰:創新、貿易、投資、改革、調整……

  中國將在杭州峰會上重提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意義。但是,中國是否真的已經有了自己的計劃?眾所週知的是,中國對推動基礎設施建設的興趣,它準備好成為新的全球投資的參考,並做出了克服環境障礙和技術鴻溝的重大承諾。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一帶一路”倡議都指明瞭這一方向。賦予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在幫助非洲和其他發展中國家實現工業化,進而減少貧困的過程中突出的作用。中國加入“巴黎俱樂部”有助於解決一些國家的債務問題,但一方面中國發展模式向“新常態”轉型能否成功的質疑仍然存在,另一方面,中國在外交上遭遇的低潮和衝突獲得了關注。

  文章稱,還不能確定中國能否在實現增長的道路上引領新的方向,這條道路不僅有技術創新帶來的新機遇,同時還要對因此而産生的社會影響加以管理,對不平等的糾正則是最緊迫的當務之急。(編譯/王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