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信守諾習近平擔綱G20 世界期待中國新貢獻

2016-08-15 15:08:49|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谷士欣

  重信守諾習近平擔綱G20 世界期待中國新貢獻  

  2015年11月1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題為《創新增長路徑共享發展成果》的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出席第一階段會議。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中國青年網北京8月15日電(記者 李正穹 黃昂瑾)隨著G20杭州峰會的日益臨近,與峰會相關的配套會議及成果相繼出爐:8月10日,二十國集團工商界活動(B20)完成的《B20政策建議報告》首度披露,為G20齣臺全球增長對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獻策;一個月前剛閉幕的G20貿易部長會議,發佈了G20歷史上首份貿易部長聲明,批准了“三份文件”,達成了“兩項共識”,取得了重要歷史性成果。 

  一系列峰會前期成果的形成,不僅為G20杭州峰會的舉辦提供堅實基礎,也踐行著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4年11月15日,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時提出的中國願景和中國承諾:作為2016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主辦國,中國願意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作出更大貢獻、發揮更大作用。 

  2015年11月16日,習近平在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第二階段會議時進一步提出,基於當前形勢和各方期待,中方把2016年峰會主題確定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而中方從創新增長方式、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促進國際貿易和投資、推動包容聯動式發展等4個重點領域進行的峰會籌備工作,也獲得了中外智庫專家的一致讚譽。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創始人、國務院參事王輝耀在接受中國青年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作為主辦國所做的工作值得高度評價”。他指出,在G20杭州峰會之前,中國還召開了協調人會議、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專業部長會議、婦女、青年、智庫會議等,匯集各方智慧,為促進全球經濟發展提供了一系列富有建設性的成果。 

  對於中國擔任G20主席國,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亞洲研究院院長肖逸夫則評價道:“中國正站在更全面的角度為G20貢獻智慧和創意。”他表示,目前全世界很多國家都對中國充滿興趣,在過去10年中,中國在學術研究領域以及如何通過參與全球經濟治理使各國政府利益最大化等方面都提供了建議,如今的中國向全球各國政府展現了強大的創新能力。 

  在肖逸夫看來,中國今年在創新方面的表現尤為顯著,“中國給世界帶來了全新的才能、創意和思路,也積極承擔了G20主席國促進所有成員國經濟發展的義務;而且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世界經濟將很大程度上依賴於中國這個新型國家。” 

  英國考文垂大學全球安全教授尼爾倫·威克的評價指出,中國作為主席國在推動G20發展、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的進程中思路清晰、目標明確。他認為,“構建國際框架,組織國際對話,都是協助其他發展中國家實現他們發展目標的做法”。 

  瑞士的歐洲國際政治經濟中心研究員夏秉純則評價中國“扮演了一個非常有創造力和建設性的角色”。夏秉純指出,“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國在國際貿易方面做出了引領性的貢獻,比如今年中國首次召開了貿易部長會議,併發表了部長聲明,如果在此之前我們只是擁有一些願景,那麼這一次中國舉辦的貿易部長會議就讓我們看到了更明晰的聲明。” 

  王輝耀表示,“希望通過本屆G20杭州峰會,能讓世界感受到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的決心和努力,希望這次G20杭州峰會成為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新階段、新發展、新動力的起點”。 

  王輝耀強調,希望本屆G20峰會更多關注國際人才問題,因為在他看來,“中國要參與全球治理,急需更多人才,而中國同時又是最大的人才流動與輸出國家。相比貨物流動、資本流動,中國在世界人才流動方面還處於相對劣勢。當中國能夠把全球的人才吸納到中國,真正廣納天下賢士為中國所用時,才能實現中國經濟更進一步的創新和騰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