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蔻馳與迪士尼環保承諾被指係綠色童話 存違法問題

2016-08-17 08:47:52|來源:法制日報|編輯:趙妍

  原標題:蔻馳與迪士尼環保承諾被指係綠色童話 存違法問題

  蔻馳與迪士尼環保承諾被指係綠色童話 存違法問題

  製圖/李曉軍

  □本報記者 郄建榮

  美國品牌蔻馳(coach)享譽世界,在中國也有眾多的消費者。特別是今年上海迪士尼樂園開園後,蔻馳亦推出了限量珍藏版的米老鼠(MickeyMouse)皮革産品。然而,環保組織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以下簡稱IPE)等的調查卻發現,蔻馳以及迪士尼所做出有關環保的承諾不過是一個“綠色的、美好的童話”。

  IPE今天向《法制日報》記者透露,他們通過調查發現,疑似蔻馳在華供應商存在環境違法問題。就此,今年2月以及8月11日,IPE兩次至信美迪洋集團,但是,始終未有回音。迪士尼雖回復郵件但沒有實質內容。

  據IPE介紹,美國金融分析公司Baird在7月發佈的報告中,指出輕奢品牌蔻馳正在重新贏得消費者的芳心,而這背後的推手正是家庭娛樂業巨頭迪士尼。

  “借著上海迪士尼樂園開幕的東風,蔻馳于6月17日宣佈推出限量珍藏版的米老鼠鉻鞣皮革産品。”IPE指出,這兩家美國品牌在中國供應商的環境表現吸引了環保組織的關注。

  據IPE介紹,蔻馳在其美國官網上稱,可持續性一直都是公司業務發展的一部分。在2015年的可持續發展報告中,蔻馳聲稱公司會挑選環境合規的供應商,並希望存在違規行為的加工廠及時採取措施,降低工業廢水和廢物帶來的環境負荷。

  位於常熟的美迪洋集團在官網上稱是蔻馳的供應商。環保組織發現,這家企業的下屬企業有4條違法記錄。分別是,2010年,常熟美迪洋皮革有限公司因私設暗管排放污染物被罰款10萬元;2013年,美迪洋(泗洪)皮革有限公司廢水排放口生化需氧量超標8.7倍;去年,泗洪縣工業園區開展環保專項檢查,對美迪洋等24家企業環境違法行為罰款70萬元。

  “雖然Coach反復強調與其合作的供應商認同品牌的環境承諾,但在實踐中卻一直回避供應鏈污染質疑。”IPE稱,早在今年2月,IPE就曾致信蔻馳,告知環保組織在調研中發現的供應鏈污染問題,希望品牌確認和回應,然而至今未收到任何回復。8月11日,IPE就美迪洋集團的上述監管記錄再次致函蔻馳,希望確認違規企業是否是其供應商,但依然沒有收到任何回復。

  相比蔻馳,“迪士尼對環境的承諾更高調”。IPE説,在其官網上,迪士尼提出“一個對地球的承諾”,宣稱一直致力於合理利用資源、保護地球環境。同時,在新開幕的上海迪士尼度假區的官網上,迪士尼又提出“希望成為負責任的全球企業公民和環保楷模”,“承諾合理利用資源並保護地球環境”,並宣稱“遵從本地環境法規條例的要求並在很多方面力爭做到更好”。“公司積極甄別、評估和理解日常運作對環境造成的直接和間接影響,並實施創新和務實的解決方案以減輕影響”。

  “愛德士鞋業,也是迪士尼的疑似供應商,其在山東的公司今年6月因超標排污被處以20萬元罰款。”為此,8月11日,IPE向迪士尼發出皮革疑似供應商超標排污的郵件後,迪士尼第二天回復,稱“郵件收到,會將信息轉達給相關同事並就此開展討論,謝謝。”

  據IPE介紹,在此之前,迪士尼也曾被動的回應過其供應鏈的污染質疑,但少有切實的跟進行動。“此次格式化的回應,令人不能不疑惑,其長達4年的敷衍推脫,還會延續到何時?”IPE質疑:“蔻馳、迪士尼的環境承諾,難道僅僅是一個綠色的美好的童話嗎?”

  本報北京8月16日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