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期待習近平主席出席並主持G20領導人杭州峰會

2016-08-17 10:39:2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徐雅平

  原標題:共同開創國際經濟合作新局面——國際社會期待習近平主席出席並主持G20領導人杭州峰會

  9月4日至5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將在杭州舉行。習近平主席將出席並主持會議,與各方一道共商世界經濟合作大計,共襄全球發展盛舉。

  杭州峰會,肩負著G20從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的期待,也寄託著世界探尋經濟強勁增長動力和國際經濟合作方向的期待。國際社會普遍認為,習近平主席出席並主持會議,將給G20峰會帶來新氣象,將為世界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更加凸顯中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領導力。

  “讓世界聽到更多東方聲音”

  2013年以來,從俄羅斯聖彼得堡,到澳大利亞布裏斯班,再到土耳其安塔利亞,習近平主席連續3次出席G20領導人峰會,站在推動全球經濟更加平衡、可持續增長的高度,倡導各成員建立夥伴關係、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在競爭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贏。中國理念豐富了G20合作內涵,讓世界更加清晰地看到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中國方案。

  “我們要放眼長遠,努力塑造各國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世界經濟,堅定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落實全面增長戰略,重要的是發掘和培育持久增長的動力,形成各國發展創新、利益融合、增長聯動的新局面。”“我們既要治標以求眼下穩增長,又要治本以謀長遠添動力;既要落實好以往成果,又要凝聚新的共識;既要採取國內措施、做好自己的事,又要精誠合作、共同應對挑戰。”習近平主席在G20領導人峰會上的3次重要發言,把脈世界經濟,提出富有創新性的對策建議,讓世界看到了中國擔當。

  土耳其國際戰略研究組織副主席塞爾丘克對習近平主席出席G20安塔利亞峰會印象深刻。“在推動全球經濟實現復蘇方面,中國領導人做了許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中國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者,在國際舞臺上展現出了越來越強的領導力。”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洛馬諾夫對本報記者表示,在歷屆峰會上,都能看到中國領導人推動共同發展的決心和毅力。今年習近平主席利用中國擔任G20主席國的機會,將進一步促進公平、開放國際經濟新秩序的建立。

  3年來,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積極踐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國際經濟治理舞臺上綻放出耀眼光彩。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創新發展、實現聯動增長,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牽頭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推動成立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中國理念和行動,為加強G20合作帶來了蓬勃朝氣,讓世界對杭州峰會上的中國作用更加充滿期待。

  緬甸《北方之星》雜誌社總編輯吳溫丁對本報記者表示,在全球經濟轉型的重要時期,東方正在為全球治理貢獻更多智慧。“G20峰會在中國舉行,能夠讓世界聽到更多東方聲音,讓東方智慧為世界經濟發展指明道路。”

  “在加快經濟改革、完善自身發展以及助力世界經濟增長等方面,各方對中國寄予厚望。作為本年度G20主席國,中國一定能交出合格的答卷!”英國埃塞克斯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哈里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中國將為G20開闢新道路”

  自2008年以來,G20已經舉辦過10次峰會,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和國際金融體系改革等作出重要貢獻。這其中,東道國的作用一向廣受關注。今年是中國首次主辦G20峰會,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作用無疑備受矚目。

  墨西哥是2012年G20峰會的主辦國,該國伊比利亞美洲大學教授維克多·普魯丹西奧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首次擔任主席國,這既意味著機遇,也意味著挑戰。他認為,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是推動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全球議題向前發展的最佳選擇。

  “在杭州峰會籌備過程中,中方將始終保持開放、透明、包容姿態,同各成員加強溝通和協調,共同把二十國集團維護好、建設好、發展好。”去年11月,在G20安塔利亞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闡明中國的辦會指導原則。“在2016年峰會籌辦過程中,中方將同各方一道,發揚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夥伴精神,集眾智、聚合力,落實安塔利亞峰會及歷屆峰會成果,共同開創國際經濟合作新局面。”去年12月1日中國接任G20主席國時,習近平主席再次做出鄭重承諾。

  中國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基於當前形勢和各方期待,中方將杭州峰會主題確定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並將“加強政策協調、創新增長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包容和聯動式發展”“影響世界經濟的其他突出問題”等作為重點議題。中國設置的峰會主題和重點議題針對性強,體現了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增長的雄心。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分析員黃子璇對本報記者表示,她對創新增長方式最感興趣,G20創新行動計劃、新工業革命行動計劃、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等都表明,創新增長已成為中國經濟的重要動力,中國希望通過尋求新的增長機遇和發展模式,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

  加拿大前總理保羅·馬丁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為組織杭州峰會做了大量出色的工作,這包括與其他成員聯繫以及舉辦一系列籌備會議等。“我確信,中國將舉辦一次成功的G20峰會。”

  對於中國引領杭州峰會主題和議題的能力,法國扎菲爾歐亞合作促進會會長貝文江充滿信心。他對本報記者説,30多年經濟快速發展的經驗,讓中國的經濟治理能力贏得了世界廣泛認可。“以科學發展為基礎,以建設更具可持續性、更加公正的世界經濟為目標,中國將為G20開闢新道路。”

  “為發展中國家鋪路搭橋”

  G20是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平臺,匯集了全球最主要的經濟體,各成員經濟總量超過全球的85%。作為峰會東道主,中國在致力於推動全球經濟整體增長的同時,也注重帶領全球平衡發展。制定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發起支持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合作倡議,廣泛邀請發展中國家領導人與會,體現出推動G20發展的長遠和戰略思維。

  “作為東道主,中國邀請包括東盟成員國在內的多個發展中國家領導人與會,這意味著中國為發展中國家鋪路搭橋,使發展中國家有機會直接參與全球治理,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吳溫丁表示。

  歐洲復興開發銀行中亞地區首席經濟學家阿格瑞斯·普瑞曼尼斯對本報記者表示,杭州峰會將匯聚眾多來自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與會嘉賓,具有很強的代表性。“中國邀請發展中國家領導人與會,將進一步增強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話語權,對建立更為健康的世界經濟新秩序至關重要。”

  堅定維護髮展中國家的根本利益,這是中國在國際形勢和國際治理體系發生深刻複雜變化背景下的一貫立場。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世界上發展中國家最為集中的大陸。在不久前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落實協調人會議上,中方宣佈已邀請南非、乍得、埃及和塞內加爾4個非洲國家元首出席杭州峰會。

  南非人文科學研究院金磚國家研究中心主任加亞·喬西向本報記者表示,杭州峰會的亮點之一就是增加了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他認為,更多的嘉賓國,特別是更多發展中國家與會,對G20本身的發展也非常重要,“這有利於推動G20更加機制化,並使其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

  (本報北京、開羅、莫斯科、曼谷、倫敦、墨西哥城、華盛頓、渥太華、巴黎、阿拉木圖、約翰內斯堡電 記者裴廣江、姜波、王雲松、曲頌、張志文、黃培昭、王驍波、張朋輝、吳雲、李永群、謝亞宏、李志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