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蘋果公司介入調查】富士康員工自殺身亡……真相是?

2016-08-23 16:45:1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歡迎收聽《在線聊天下》,我是趙妍

  鄭州是富士康為蘋果公司生産iPhone的主要基地,在鄭州及其他製造業中心,進工廠工作被宣傳為躋身中産階級的入場券,但其中也伴隨著壓力和危險。

  18日早上,一名31歲的男性工人在結束iPhone裝配線的夜班工作之後,爬上富士康科技集團的L03廠房頂樓跳樓自殺,他在這裡上班僅一個月時間。次日,傾盆大雨淹沒地下通道,另一名富士康員工為趕去上班翻越柵欄橫穿鐵道,與列車相撞身亡。

  雖然這兩起發生於鄭州的死亡事件情況完全不同,但對於近期數以萬計進入工廠生産蘋果新一代iPhone的工人來説,這是一個提醒。

  富士康對在其廠房喪生的員工表示哀悼,並稱正在配合與此事有關的調查,蘋果公司表示將進一步了解上周工人死亡的有關情況,同時重申致力於裝配工人福祉。蘋果公司發佈聲明稱,鄭州工廠及該公司整個供應鏈的工廠都有員工支持計劃,這些計劃由蘋果公司參與設計,面向每一位員工,隨時向其提供社會服務和諮詢。蘋果公司還表示,公司不斷監控工廠工作條件,以確保其符合蘋果公司的嚴格標準,並將調查鄭州事件。

  上週末,十幾位富士康員工接受了採訪,他們對這兩起員工死亡事件給予了高度關注和重視,他們尤其想了解自殺事件的詳情。他們説,這是在工廠加大iPhone生産、工人面臨緊張壓力的情況下發生的。

  受訪員工還稱,要是在過去幾年,富士康會自由安排加班時間,以確保裝配線上的人手充足。但他們稱,富士康現在改變了一些廠房的策略,只有那些能夠招募來新員工的人才有加班的資格,這一策略調整給那些招不到工人的人帶來了很大困難,因為不加班工資太低,幾乎無法糊口。

  一名曾招募過工人的富士康員工稱,之前幾年這不是什麼問題,因為當時很多人想來富士康工作;但現在每個人都知道工資太低,要想招募自己的朋友很難。

  位於香港的勞工維權團體發言人郭展睿稱,工人們基本上都是被迫加班賺取能夠糊口的工資,因此要求他們招募其他工人以獲得加班工資讓他們很為難。他稱,工廠增加生産時,壓力就落在了裝配線工人身上,有時候工人會做出一些極端行為,過去已出現過太多這種情況了。

  富士康沒有回復有關公司招聘政策的提問。

  好,接著下一個話題

  社交網站 Facebook 在近日推出了一款新的 iOS 社交應用 Liftstage,這是一款面向美國高中生的視頻社交應用,國內還沒有推出。

  跟其他校園社交應用類似,用戶在註冊時,也需要選擇所在的高中,但不需要 Facebook 賬號。隨後,Lifestage 會幫你用視頻的方式建立個人檔案,這些個人檔案包括表情(高興、憤怒等),或者是跳舞時的舞姿、好友的近況。

  Lifestage 這款應用對不同的年齡使用有限制。如果是 21 歲及以下的用戶,當所在高中有 20 人以上註冊使用後,這些 Lifestage 用戶就可以看到同一高中的其他用戶或者是身邊的用戶拍攝的視頻。那些年滿 22 或更年長的,同樣可以使用這款應用,但只能看到自己拍攝的視頻,沒有社交玩法。

  但,沒有太多資源可用的 Lifestage 不知道會在多久後被 Facebook 砍掉?

  最後來説個好消息。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計劃將其研究成果發佈到網站上,供讀者免費獲取。此舉將會讓科學愛好者和有志向的宇航員高興不已。

  通常,此類資料只有付費才能獲取,這意味著業餘愛好者往往無法獲取。歐盟也表示,希望NASA能從2020年開始共享所有的研究成果。

  NASA副署長達瓦•紐曼説:“通過開放獲取和創新,我們邀請全球社區加入我們,一起探索地球和太空。”

  好了,今天的《在線聊天下》就到這裡,了解更多資訊請關注國際在線www.cri.cn,祝天天好心情,我們再會。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