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G20杭州峰會為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提供中國方案

2016-08-25 16:39:4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將於9月4日至5日在杭州舉行。杭州峰會是今年中國最重要的主場外交,也是近年來我們主辦的級別最高、規模最大、影響最深遠的國際峰會。中國也將為G20提供創新增長的中國經驗,提出全球經濟金融治理的中國方案,貢獻國際貿易和投資的中國力量,注入包容聯動式發展的中國智慧,為全球所矚目。

  為創新增長提供中國經驗。杭州峰會將“創新增長方式、挖掘增長潛力”定為核心任務,這是G20首次聚焦創新議題,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當前,世界經濟正處於深度調整期,一方面不穩地不確定因素不斷增加,另一方面新技術、新業態也不斷涌現。創新正在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的同時,也對全球經濟增長産生著越來越深刻地影響。順應這種潮流,中國推動制定G20創新增長藍圖,抓住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帶來的新機遇,從供給側發力,從根本上解決增長動力不足的問題,實現新舊動能轉換。

  中國推動制定的G20創新增長藍圖,不但將提出新的理念,還要制定具體的路線圖和行動計劃,做到有理念、有行動、有機制地推動全球增長。而中國在有理念、有行動、有機制地推動經濟發展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這突出表現在嚴格執行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上。中國的發展經驗源於世界最大規模的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發展實踐,具有很強的系統性、協同性和先進性。因此,中國推動制定的G20創新增長藍圖勢必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保障,形成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有效機制。

  為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提出中國方案。杭州峰會以“更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為重要任務,不斷增強G20的代表性,提高有效性,提升約束性。G20自誕生以來,為治理國際金融危機,尤其是防範局部性金融危機擴散做出了巨大貢獻。但是,G20正處在由應對全球金融危機的非正式機制向長效機制的轉型過程中,成員國之間的關係尚沒有形成強硬約束的合作關係,G20約束性有待進一步提升。

  杭州峰會將把更多的國家和議題納入全球治理框架。中國邀請東盟主席國老撾、非盟主席國乍得、非洲發展新夥伴計劃主席國塞內加爾及哈薩克斯坦、埃及兩個有代表性的發展中大國一同出席杭州峰會,力推77國集團主席國泰國參與杭州峰會。這將使得本次峰會在組成上更具代表性,更富包容性,大大提升G20的代表性,進而使得G20推出的國際經濟金融治理方案能夠獲得更多國家的支持。

  同時,杭州峰會也將加強宏觀形勢研判和政策協調,著力加強結構性改革頂層設計,增強G20全球經濟金融治理的有效性。為此,中國重啟了國際金融架構工作組,推動建立更加穩定和有韌性的國際金融架構;首次把綠色金融議題引入G20議程,創建了綠色金融研究小組;推動建立開放和穩健的金融體系,建立宏觀審慎政策框架和發展普惠金融。中國還加強與國際組織、發達國家、其他金磚國家以及新興經濟體的政策溝通和協調,擴大G20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空間。杭州峰會將繼續推動國際金融機構改革,完善國際貨幣體系,深化國際稅收合作,形成更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

  為國際貿易和投資貢獻中國力量。杭州峰會以“促進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為重要任務,推動G20貿易投資政策合作機制化,這在國際貿易投資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中國首創G20貿易投資工作組,形成了加強貿易投資合作和落實貿易部長會議共識的長效機制。為此,貿易部長會議批准了《G20貿易投資工作組工作職責》,確立了G20貿易投資工作組的合作範圍和議事程式,實現了G20貿易投資政策合作機制化。

  杭州峰會將進一步落實《G20全球貿易增長戰略》,涵蓋降低貿易成本、加強貿易投資政策的協調、促進服務貿易、增強貿易融資、制定貿易景氣指數、促進電子商務的發展、推動貿易與發展等七大方面內容,涉及全球貿易增長的核心問題,為發揮G20在促進全球貿易增長中的作用指明瞭方向,必將成為G20全球貿易治理中的重要戰略。

  杭州峰會也將進一步落實中國推動制定的首份《G20全球投資指導原則》,形成對反對跨境投資保護主義,營建開放、非歧視、透明和可預見的投資政策環境等九項原則的共識。它確立了全球投資規則的總體框架,為各國協調製定國內投資政策和商談對外投資協定提供了指導,也彌合了國家間的投資政策分歧,加強了多邊投資政策協調,為促進全球投資增長提供了長遠制度性引領。這是世界首份關於投資政策制定的多邊綱領性文件,是杭州峰會為加強全球投資政策協調做出的歷史性貢獻。

  為包容聯動式發展注入中國智慧。杭州峰會以“推動包容聯動式發展”為重要任務,對於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消除貧困,實現共同發展,有著深刻而重要的意義。中國不僅是“包容性發展”的積極倡導者,更是“包容性發展”的積極實踐者,中國的“十三五”規劃就是遵循社會規律的包容性發展。中國積極推動G20各國在使用所有政策工具來促進經濟“包容性”增長取得一致,努力實現讓經濟增長成果在國家內和國家間得到廣泛分享。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也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積極響應。另外,中國發起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也為推動國際金融治理,提供國際公共服務産品做出了貢獻,促進了世界經濟“包容性發展”。

  杭州峰會將是G20歷史上發展中國家參與最多的一次,在組成上更具代表性,更富包容性,必將更進一步聯通發達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中國一直致力於推動G20成員樹立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意識,堅持做好朋友、好夥伴,積極協調宏觀經濟政策,努力形成各國增長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贏格局。杭州峰會將推動各國共同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打造G20版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形成全球經濟聯動式發展的局面。(相均泳 作者係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産業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