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總書記囑託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2016-08-27 20:50:14|來源: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幾天前,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青海,去了農村牧區、環保科研單位、企業,就貫徹落實“十三五”規劃、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調研考察。大家説,一定不能辜負了總書記的囑託和期望,各行各業都要為青海的綠色發展做出新貢獻。

  格爾木市郊的長江源村是藏族村,也是個移民村。為了保護好三江源生態,當年村民們響應國家號召,從海拔4700米的可可西裏整體搬到這裡。這回,總書記專程來村裏,就是看看大家過得怎麼樣。

  牢記總書記囑託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國家生態移民政策帶來的實惠,村民們都感受到了。申格告訴記者,他過去靠遊牧,現在成了領工資的生態管護員,加上每年領取的國家草原獎補金和外出打工,家裏人均年收入從搬遷前的2500元,漲到了如今的近19000元。這些新變化,申格都想好好講給總書記聽。

  當總書記走出申格家時,廣場上的“扎西德勒”聲已經此起彼伏,村裏的男女老少都來了,5歲的次央拉姆第一個給總書記敬獻了哈達。

  牢記總書記囑託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要完成好這個大課題,不光要靠生態移民,還要建好用好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在青海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總書記和千里之外監測點位的基層幹部、管護員通過遠程視頻進行交流。

  總書記強調,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這讓大家更加明確了自己的職責使命。

  要實現可持續發展,青海還要打好綠色、循環這張牌。光伏發電是青海的優勢産業,將來怎麼做大做強,總書記這回親自來調研部署,這讓企業的年輕人對未來發展信心滿滿。

  總書記説,鹽湖資源是青海的第一大資源,也是全國的戰略性資源,發展循環經濟是提高資源利用效率的必由之路,要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

  如今,循環經濟在青海國內生産總值中的比重逐年提高。當地幹部群眾表示,按照總書記的新要求,以創新驅動發展,升級産業技術,加強政策支持引導,把青藏高原珍貴的鹽湖資源、光熱資源進一步利用好。

  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相統一,青海正按照總書記説的那樣,積極行動起來,努力開創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新局面。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