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外有小費國內就得有“打賞”?

2016-08-29 09:51:01|來源:東方網|編輯:王瑞芳

國外有小費國內就得有“打賞”

  隨著手機發紅包越來越流行,許多餐館也坐不住凳子了。據北京青年報報道,不少餐館已經引入了“打賞”機制,顧客對服務員感覺滿意可以現場掃碼“打賞”。而在遭遇消費者普遍反感後,還有不少支持者拿“國外都給小費”來説事。難道國外有小費國內就必須給“打賞”嗎?

  客觀地説,所謂“打賞”機制倘若建立在消費者你情我願的基礎上,本來無可厚非。問題是,從媒體的報道來看,很多餐館的“打賞”機制已經干擾了消費者的正常用餐體驗。三番四次地要求“打賞”,給顧客一種不“打賞”就很沒面子的感覺,或者對不打賞的顧客擺臭臉,這已經無異於“強制收費”了,甚至可以説近乎于一種“綁架”行為。

  至於拿“國外有小費”説事就更可笑了。國外有國外的風俗,國內有國內的消費文化,不能盲目模倣和簡單照搬。更何況,國內很多餐廳的菜價中本來就已經把“服務費用”計算進去了,還收什麼“小費”?再退一步講,國外有小費,國外餐館還沒有地溝油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呢,你怎麼不先學學人家?國外餐館還罕有以次充好胡亂賣天價菜的情況呢,你怎麼不學學人家?

  對於“打賞”制度,我們不是要一棍子打死。但不得不説,按照目前的情況,強推什麼“打賞”機制似乎有些不合時宜。餐飲業要與國際接軌,最好先從食品安全、服務態度、用餐體驗、菜品品質等方面先接軌,然後再琢磨加價或者收小費的事。

  總而言之,咱不能説服務品質上搞“中國特色”,收錢上卻嚷著與“國際接軌”;不能只看到賊吃肉卻不看賊挨打;不能只想賺別人能賺的錢,卻不願付出別人付出的努力……天下哪有那樣的好事?(王羨古)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