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創新引領世界經濟的航船駛向發展新航程

2016-09-05 23:34:17|來源:人民網|編輯:靳松

  【專家談】創新引領世界經濟的航船駛向發展新航程

  9月4日下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杭州正式開幕,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發表致辭講話中指出,希望杭州峰會能夠為世界經濟開出一劑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藥方”,讓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

  習主席的這一講話,不僅指出了當前全球經濟面臨的困難,提出了需要實現的目標,也相信中國智慧能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新藥方”。

  首先,金融危機發生了8年之後的今天,世界經濟發展仍然低迷。可以説,歷屆G20領導人峰會對如何促進經濟發展不遺餘力。比如,第一屆華盛頓峰會公報中提出,各國需要“在緊密的宏觀經濟合作基礎上採取廣泛而必要的應對政策,以恢復經濟增長”;在洛斯卡沃斯峰會上,更是明確提出“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仍然是二十國集團的首要任務”;到了布裏斯班峰會,G20提出了綜合增長戰略,實現“2018年前使G20整體GDP額外增長2%”的目標。

  但是這些措施的實際效果,並沒有達到人們的預期。今年7月,IMF對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測下調0.1個百分點。自去年以來,美國經濟開始復蘇向好,但是最新的數據表明,美國經濟的基礎仍然不穩固,今年第二季度實際GDP年化季環比初值僅增1.2%,大幅低於預期的2.5%。俄羅斯、巴西等新興經濟體,隨著大宗商品價格的暴跌,經濟也陷於了衰退。

  西方國家應對經濟低迷的手段主要依靠貨幣政策,並釋放出大量的流動性,日歐一些國家甚至出現了負利率,但資金並沒有進入實體經濟,相反,這更加劇了資本市場的波動性,未能改變全球經濟下行的趨勢。這説明,要想讓世界經濟恢復活力,必須重視實體經濟的發展。

  同時,我們看到,中國經濟在倡導創新發展理念的指引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自十八大以來,我國就一直強調企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性,並在十三五規劃中加入了創新發展的理念,提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口號,並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根據統計局的數據,8月份製造業PMI為50.4%,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和消費品製造業PMI分別為52.6%和51.2%,高於製造業總體2.2和0.8個百分點,持續處於擴張狀態。在今年上半年,中國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0.2%和8.1%,增速分別比規模以上工業快4.2和2.1個百分點,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分別為12.1%和32.6%,比上年同期提高0.7和1.2個百分點。7月份,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2%,增速比6月份加快0.6個百分點,高於整個工業6.2個百分點。這説明,我國新的發展動能一直在加快聚集,並正在引領我國的經濟發展。

  可以説,正是我們重視創新在經濟發展中的作用,才使得我國的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使得我國保持了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最快的速度,這實際上為世界各國經濟發展做出了最好的榜樣。創新增長方式就是中國這個峰會主辦國為世界經濟發展貢獻的中國智慧。

  最後,我們也要看到,目前全球創新體系還存在這樣或者那樣的問題。還有很多的發展中國家,技術創新面臨人才和資金上的匱乏,很多國家基本上沒有能力做技術上的創新。發達國家在技術出口和轉移方面也有很多的限制,這實際上限制了很多國家獲得新技術、使用新技術的渠道,不利於人類社會的共同、包容式發展。我們只有讓所有國家都納入全球創新體系,“幫助發展中國家和中小企業深入參與全球價值鏈,推動全球經濟進一步開放、交流、融合。”世界經濟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

  誠如習主席所言,上一輪科技進步帶來的增長動能逐漸衰減,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尚未形成勢頭。未來全球的經濟增長,將會由“知識經濟、信息經濟”引領的創新驅動。為了營造更好的創新環境,各國應該通力合作,在提供金融支持、促進技術貿易的發展方面加強政策協調,共同制定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各國“雖然國情不同、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經濟增長的願望相同,應對危機挑戰的利益相同,實現共同發展的憧憬相同。” 相信在本屆杭州領導人峰會上,中國提出的創新理念會讓每個與會者印象深刻,這也是中國智慧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的新理念,它必將引領世界經濟的航船,駛向更加廣闊的大海,開闢未來增長的嶄新航程!

  (作者係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 研究員 卞永祖)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