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打造務實合作的“行動隊”

2016-09-05 23:35:54|來源:法制網|編輯:靳松

  【專家談】打造務實合作的“行動隊”

  2016年9月4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中國杭州隆重開幕。國家習近平出席峰會並在開幕致辭中明確提出,應該讓G20成為行動隊,而不是清談館。杭州峰會正是用務實行動讓G20不再是清談館,而是推動世界經濟的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的行動隊。

  首先,杭州峰會用務實行動塑造世界經濟新動能。

  當前,世界經濟處於又一個關鍵當口,經濟增長進一步放緩的壓力加大。2016年7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2016年世界經濟增長率為3.1%。這一數據較該組織今年4月的預測數據下調了0.1個百分點,與金融危機前的2007年相比,更是減少了2.6個百分點。世界經濟增長動力明顯不足表明,上一輪科技進步帶來的增長動能已經衰減,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尚未形成勢頭。

  針對全球經濟增長低迷的突出問題,杭州峰會將創新增長方式設定為杭州峰會重點議題,首次圍繞創新採取行動,致力於構建創新型世界經濟,開闢增長源泉,從而為世界經濟長期增長塑造新動能。杭州峰會深刻把握創新、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數字經濟的歷史性機遇,並就《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達成共識。通過創新、結構性改革、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等新方式,G20成員將進一步挖掘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潛力,並以此實現世界經濟增長新舊動能的順利轉換。

  其次,杭州峰會用務實行動賦予G20機制新功能。

  G20機製成立以來,世界經濟形勢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新的問題和挑戰不斷涌現。為了適應世界經濟需要,G20迎來功能轉型的關鍵時期。關於G20機制新的功能定位,習近平主席在G20領導人杭州峰會開幕上明確指出,建設好G20目的在於為世界經濟繁榮穩定把握好大方向。

  為此,杭州峰會深刻把握錯綜複雜的世界經濟新形勢和世界各國新的訴求,將發展問題放在會議議題的突出位置,推動G20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並使G20成為實實在在的行動者。杭州峰會的成果不僅數量創歷屆峰會之最,而且在可持續發展、綠色金融、提高能效、反腐敗等諸多領域制定了行動計劃。峰會達成多項成果都旨在促進全球經濟的長效治理,並由此推動了G20機制功能的成功轉型。

  最後,杭州峰會用務實行動展現中國的全球經濟治理新角色。

  一直以來,中國是全球經濟治理的積極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也是G20框架下的國際經濟合作的重要推動者。自2015年底接任G20主席國以來,圍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主題,中國積極協調其他各成員國、嘉賓國以及國際組織等各方力量,並同工商(B20)、智庫(T20)、勞動(L20)、婦女(W20)、青年(Y20)、民間社會(C20)等各界代表廣泛對話,用實際行動為世界經濟把脈開方,為全球經濟治理貢獻了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張和新方案。

  在中國的推動下,杭州峰會最大限度地匯聚各方力量、凝聚各方共識並形成共同行動,中國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深度融入會議議題和成果。杭州峰會能夠取得如此豐富而有成效的成果,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中國逐步成長為全球經濟治理行動的引領者。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將繼續用實際行動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繼續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總之,杭州峰會用務實行動使G20在新的形勢下煥發出新的活力,並強化了G20在全球經濟治理和國際經濟合作中的地位與作用。無論從世界、G20成員還是中國的視角來看,本次杭州峰會都將成為G20機制發展的里程碑,併為世界各國推動經濟增長、應對危機挑戰和實現共同發展奠定堅實的行動基礎。

  (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政治經濟學研究室副主任 徐秀軍)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