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第十一屆東亞峰會上的講話

2016-09-09 06:56:12|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萬象9月8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日在老撾萬象出席第十一屆東亞峰會併發表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在第十一屆東亞峰會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2016年9月8日,萬象)

  尊敬的通倫總理,

  各位同事:

  很高興與各位同事在美麗的萬象相聚。

  當前,世界政治經濟格局正經歷複雜深刻演變。全球經濟增長乏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政治安全衝突和動蕩、難民危機、恐怖主義等地區熱點和全球性挑戰加劇,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維護國際和平穩定的任務緊迫而艱巨。東亞地區仍然被視作遠離戰爭衝突的“凈土”和貿易投資較快發展的熱土。我們正是在和平穩定的條件下才實現發展繁榮。這樣的局面來之不易,值得各方倍加珍惜。

  自2005年成立以來,東亞峰會為增進各方理解與互信、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了積極貢獻。如今東亞峰會已邁入第二個十年。各方應珍惜和遵循東亞峰會積累的經驗,把握正確方向,突出工作重點,推動東亞合作行穩致遠。

  我們應繼續堅持東亞峰會作為“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定位,支持東盟中心地位,奉行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等“東盟方式”,積極務實地推動對話合作。中方支持峰會機制建設,支持建立東盟秘書處東亞峰會小組。中方倡議由這一小組牽頭梳理《落實〈金邊發展宣言〉行動計劃》的工作進展,適時啟動制定第二期行動計劃,推動峰會合作邁上新臺階。

  經濟發展合作與政治安全合作是驅動東亞峰會的兩個“輪子”,應該相互促進、同步前進。

  在經濟發展方面,一是大力支持地區互聯互通。中方與老撾共同提議此次峰會發表《關於促進東亞基礎設施發展合作的萬象宣言》,旨在為區域一體化注入持久動力。中方願與各方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發揮好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等融資平臺的作用,為地區互聯互通建設提供資金支持。二是加快推進自貿區建設。中國和東盟正加緊推動自貿區升級有關議定書成果落地。中方將與日本、韓國共同推動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儘早取得階段性成果。希望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儘快完成,同其他自貿安排相互促進,共同推進包容性的亞太自貿區建設。三是加強社會民生領域合作。中方將繼續舉辦好東亞峰會清潔能源論壇和新能源論壇,推動相關技術和經驗交流。中方將繼續與地區國家積極開展教育政策對話,推動培訓研修和語言文化交流合作。

  在政治安全方面,中國堅持奉行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相互尊重的外交傳統,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共同維護地區和平安寧。一是加強非傳統安全合作。當前,恐怖主義、自然災害、跨國犯罪、傳染性疫病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日益凸顯,成為地區國家面臨的緊迫安全挑戰。中方願與各方加強合作,共同應對。2012年以來,中國和美國、聯合國相關機構等方面舉辦了五次東亞峰會地震應急演練,明年將舉辦第六次。中方將於明年舉辦東亞峰會海上搜救經驗交流研討會。二是探討區域安全架構建設。東亞峰會作為戰略論壇,應高度重視區域安全架構問題,創新地區安全理念,構建反映地區現實、符合各方需求的區域安全架構。中方歡迎泰國明年主辦東亞峰會第六屆區域安全架構研討會,也願積極考慮舉辦“二軌”研討會。三是妥善處理熱點敏感問題。本地區國家比鄰而居,就像舌頭和牙齒難免磕磕碰碰。相關當事方應秉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和平共處的精神,通過直接談判與協商妥善處理矛盾分歧。在有關問題徹底解決前,應開展對話,尋求合作,管控好分歧,不要讓矛盾由小變大、激化升級。

  當前,朝鮮半島形勢仍然複雜敏感。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我們堅持維護核不擴散體系,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各方要全面完整執行安理會有關決議,共同努力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儘快使朝核問題回到通過對話談判解決的軌道上來。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可能加劇地區緊張局勢的做法,歡迎所有有利於地區緩和的行動和對話。

  剛才有些同事談到南海問題,我願談幾點看法:

  第一,中國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締約國,一貫忠實履行《公約》。根據《公約》,締約國擁有首先選擇直接對話協商方式和平解決爭端的權利。中方不接受、不參與仲裁等第三方解決程式,是在行使國際法也是《公約》賦予的權利。在場有的國家也採取過類似的立場。

  第二,過去十多年南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基礎是中國與東盟國家達成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宣言》的制定基於並符合包括《公約》在內的國際法原則與精神,已經成為行之有效的地區規則。至於南海地區的航行和飛越自由,本來就不存在任何問題。按照《宣言》規定,南海有關爭議應由直接當事方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各方都應堅持這一規定,履行就此作出的承諾。單方面提起仲裁,引入第三方,違背了《宣言》。如果這個本地區最直接、最明確的規則不被遵守,問題會變得更加複雜,攪亂以規則為基礎的地區秩序,損=本地區和平穩定。

  第三,中方與東盟國家正在積極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目的是為了更好地規範和處理南海問題,並在爭議解決之前管控分歧、化解矛盾、推進合作。落實《宣言》是“準則”磋商的基礎,為了有效推進“準則”磋商,必須落實和恪守《宣言》,這符合各方利益。

  昨天,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發表的主席聲明充分肯定了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年來取得的成就,並重申堅持通過《宣言》以及正在商談的“準則”妥善處理分歧,維護南海穩定。會議還通過了“中國與東盟國家應對海上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平臺指導方針”和“中國與東盟國家關於在南海適用《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的聯合聲明”。這些都充分表明,中國和東盟已經找到了一條既體現國際法規則,又有效管用的辦法,也表明中方和東盟國家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處理好南海問題。域外國家應當理解支持地區國家所做的積極努力,而不是渲染分歧,擴大甚至製造矛盾。

  中國始終從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以建設性態度負責任地處理南海問題。中方願與各方共同努力,將南海建設為造福地區各國人民的和平、合作、友誼之海。

  各位同事,

  東亞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仍然面臨巨大機遇。老撾有句諺語:一根木樁圍不成籬笆,一村人不協力建不好村寨。中方願同各方齊心協力,推動東亞合作穩步前進,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持久繁榮貢獻力量,造福各國人民。

  謝謝大家!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