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9·11”十五週年:本土恐怖主義、沙特及斯諾登

2016-09-11 00:10:59|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中新網9月11日電 (何路曼)誰也不知道,15年前的今天,歷史的巨輪會在前進時突然改變方向,轟然倒塌的紐約世貿中心“雙子塔”,讓人們曾經熟悉的街道,變得面目全非。2011年的9月9日給人們帶來了極大的震驚和創傷,也觸動了“時代精神”。

  15年過去了,9·11帶來的連鎖反應仍不斷發酵:美國社會進入了一個“以安全之名限制自由”的時代;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步拉登後塵,成為全球最大的恐怖威脅;秘密監聽計劃的曝光帶來了無法平息的衝擊波;時間也未能治愈人們心中所留下的傷痕……站在如今的路口回望,事情已不再像人們所想的那樣簡單。

  【失而復得的“28頁”】

“9·11”十五週年:本土恐怖主義、沙特及斯諾登

  紐約世貿中心遺址紀念廣場舉行隆重悼念活動,為在2001年9月11日恐怖襲擊事件中的遇難者默哀和追悼。

  2個月前,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在多方的長期壓力下,公佈了一份塵封14年、長達28頁的“機密調查文件”。這份文件涉及15年前的9·11事件,它的重要程度曾讓美國前總統布什稱,“這份文件將讓我們難以贏得打擊恐怖主義戰爭的勝利”。

  這“28頁”來源於2004年正式向公眾發行的9·11襲擊調查報告,一直保存在國會山的一個地下室裏,沒有與厚達838頁的報告一起公佈。

  根據知情者猜測,文件內容有可能顯示,當年發生9·11恐怖襲擊的時候,一些劫機者或與某些和沙特政府有聯繫的人或組織“有過接觸”,並列舉了疑似接觸的情報信息。

  對此,沙特官方也敦促儘快公佈,還沙特清白。稱“這樣遮遮掩掩,反而讓人覺得好像真的支持了9·11襲擊者”。

  “9·11”紀念日到來兩天前,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一項法案,允許事件受害者及其親屬起訴沙特政府。然而,根據公佈的解密文件,報告並沒有確定地指定任何沙特高官支持“基地”恐怖分子的證據,只是涉及到一些未經證實的線索。這含糊其辭的解釋並未令人滿意,相信還有更多秘密,深埋其間。

  【不為人知的秘密】

“9·11”十五週年:本土恐怖主義、沙特及斯諾登

斯諾登。

  2013年6月的一天,英國《衛報》和美國《華盛頓郵報》收到了美國中情局(CIA)前職員斯諾登提供的兩份資料,並將其公佈——“9·11”所衍生的驚天秘密,由此曝光在全球公眾面前。

  這,就是美國國家安全局代號為"棱鏡"的大規模監控項目。過去6年間,國安局和聯邦調查局通過進入微軟、谷歌、蘋果、雅虎等九大網絡巨頭的伺服器,監控全美國的電子郵件、聊天記錄、視頻及照片等秘密資料。美國輿論譁然,從美國出走的斯諾登也一夜“成名”,幾經輾轉,最終在俄獲得庇護。是英雄,還是叛徒?美國人對他,情感複雜。

  在“反恐”的名義下,2004 年,時任美國總統小布什等政府核心層通過一些司法程式手段,成功繞開有關公民隱私等法律困境,建立了一個此前從未公開過的“星風”(STELLARWIND)監視計劃。

  “星風”監視計劃分拆成了由美國國家安全局執行的4個監視項目,除“棱鏡”外,還包括“主幹道”(MAINWAY)、“碼頭”(MARINA)和“核子”(NUCLEON),這些都只是項目的代號,具體名稱及含義仍屬美國國家機密。

  小布什及其繼任者奧巴馬不斷擴充著這些監視項目的內涵及範圍。儘管按照美國情報部門官員的説法,上述項目的監視目標均為“外國人”,但事實上,四大情報蒐集計劃牽涉的範圍極為廣泛,從某種程度而言,幾乎可觸及每一個美國家庭。

  “棱鏡”計劃曝光給美國帶來的內外壓力巨大,所引發的衝擊波在短期內也難以平息。拉美和歐盟國家領導人集體發難,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奧朗德用“完全不可接受”等罕見強硬的措辭,表達了被“傳統盟友”監聽的憤怒。巴西總統則在有關美國情報機構監控她與助手的通訊新聞曝出後,選擇通過推遲國事訪問表達抗議。

  國際社會對美國政府公信力的質疑聲驟然加劇。而這起驚人規模的海外監聽計劃,脫胎于一樁與“9·11”關聯密切的法案。

  【代價巨大的法案】

“9·11”十五週年:本土恐怖主義、沙特及斯諾登

3911紀念儀式

  15年前,突如其來的恐怖,如一個無形中被開啟的電動開關,讓沒有一絲防備的美國社會為之戰栗的同時,也猝然拉開了反恐大幕。

  對美國政府來説,最大的震動在於:策劃襲擊的恐怖分子是以合法的身份來到美國、學開飛機、用普通電話和普通網絡電子郵件聯絡,最終成功地組織和實施了這次恐怖襲擊的。

  美國痛定思痛,決定不能坐以待斃,要防患于未然。於是,美國國會進行了大規模立法來支持反恐行動——《愛國者法案》由此誕生。

  這個以防止恐怖主義為目的,擴張美國警察機關權限的法案,極具爭議性。根據法案內容,警察機關有權搜索電話、電子郵件通訊、醫療、財務和其他種類的記錄等,它極大地增強了聯邦政府蒐集和分析美國民眾私人信息的權力。

  15年來,以憲政體系、民權和自由為代價,它將美國社會帶入了一個“以安全之名限制自由”的時代。然而,美國和世界,並沒有變得更安全。

  如今的恐怖襲擊早已不同於往日,恐怖思想以網絡為橋梁,滲透在各個角落。不需長期準備,不需大肆招兵買馬,神不知鬼不覺地培養本土“獨狼”,在人口密集的城市中心地帶搞突襲,已逐漸成為恐怖主義新的特質之一。

  本·拉登死了,新的、更為兇殘的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卻在中東亂局中坐大,非洲、中東和南亞都有極端勢力活動,且近年來,科羅拉多州《蝙蝠俠》首映式槍擊案、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奧蘭多槍擊案……一樁樁由本土恐怖主義滋生的血案,讓美國人害怕,那個漫畫中犯罪猖獗的哥譚市,是否已成現實?

  美國事件調查委員會聯合主席之一托馬斯·基恩説:“我們沒有取得反恐勝利,而是處於僵局。”

  【未能治愈的心傷】

“9·11”十五週年:本土恐怖主義、沙特及斯諾登

美國紐約新世貿中心開業。

  這不僅是“一代人的鬥爭”。生活在“9·11”陰影下的孩子們已長大成人,然而在一度被稱作“歸零地”的區域,留在他們心中的不安感,並未散去。

  就在前兩天,一項針對1000名美國人進行的調查顯示,47%的受訪者認為,美國現在比2001年紐約世貿中心“雙子塔”倒塌之前更不安全。這一數據比去年的民調結果增長了19個百分點,比“9·11”一週年後的民調結果翻了一番還多。

  一場襲擊,使曾經深信國家安全的美國人心態,發生了很大變化。美國專欄作家羅伯特·薩默森曾説,恐怖活動炸毀的“不僅僅是世貿中心和五角大樓的一部分,而是美國的平靜和安全感”。

  2016年9月10日,“9·11”15週年紀念日前一天。美國國務院發出聲明,呼籲全球範圍內的美國公民警惕——恐怖襲擊風險仍在。

  或許,對於美國人來説,世貿中心雙子樓倒塌的恐怖畫面,將永遠烙在他們的腦海裏。

  不過,也正如紐約前市長布隆·伯格所説,下城曼哈頓的浴火重生,才是生者對逝者最好的紀念。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