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注重“副課”的美國高中

2016-09-14 08:27:01|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瑞芳

  我在美國留學已4年多了,適應美國文化是一個很有趣的過程。

  我從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要尊敬師長、分數至上、少做與學習無關的事情。但從在美國高中上課的第一天起,我獲得的就是與以往迥然不同的體驗。

  記得在美國高中的第一節課上到一半時,學校就響起了警鈴。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當時特別害怕,身邊的同學有序地離開教室到操場集合。原來,這是每個學期都會進行的地震安全演習。回想起在國內上學時也經歷過地震演習,但當時自己和同學都是抱著一種應付的態度,完全沒把演習當成一件嚴肅的事情。

  美國高中的數學、語文等課程,注重引導學生主動思考,而不是被動做題。體育、美術和音樂這些在中國屬於“副課”的課程,是每天必有的。一方面這讓我感到文化課很輕鬆;另一方面,我認識到在音體美等方面的能力,我比美國學生差了很多。比如我選的音樂合唱課,本以為可以在幾百人裏矇混過關,結果發現完全沒可能——一學期之內,需要學會幾首歌曲,參加一場合唱比賽和幾場文藝匯演;此外,還要組成10人以下的小團隊自選歌曲進行表演,每個人都要在表演中獨唱,還要演講對歌曲的理解。一學期下來,讓我改變了以前只看重文化課的心理。

  老師和學生的關係也比較親近。學校有專門的辦公室幫學生解決在校遇到的問題,包括訴説自己的任何不滿、同學之間的矛盾、對學校的建議等,老師通常都會認真聽取然後給出解決方案。每學期還有一項最有意思的活動:在特定的某一天,校長被綁在墻上,學生可以往他身上丟奶油,以及各種惡作劇。所有這些都讓人覺得,老師甚至校長都不是高高在上的。

  留美4年,我感覺中美教育方式和理念之間的差異很大。中國教育更注重讓學生獲得知識,美國則更注重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我無法評判二者之間的優劣。但我知道,正是這兩個截然不同的教育體系,讓現在的我變得更好。(譚錦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