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家轉基因檢測中心被指開虛假報告 調查組已介入

2016-09-20 07:18:06|來源:京華時報|編輯:楊玉國

  原標題:國家轉基因檢測中心被指開虛假檢測報告

  9月18日、19日連續兩天,中國農業科學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以下簡稱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博士生魏景亮網曝“國家轉基因檢測中心造假”。昨日,中國農業科學院發佈聲明稱,農業部聯合調查組已進駐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開展核查工作,中國農業科學院將積極配合,若反映的情況屬實,將嚴肅處理。

  ■網曝

  檔案等系列問題被指造假

  舉報人魏景亮是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動物遺傳育種方向的碩士研究生,2014年轉為碩博連讀,預計明年7月拿到博士學位,但今年4月1日,魏景亮退學。據了解,退學前,魏景亮所在實驗室為農業部轉基因動物及飼料安全監督檢驗測試中心,又稱國家轉基因檢測中心。

  魏景亮稱,2015年5月中旬,所在實驗室接到通知,三年一度的轉基因檢測中心的檔案檢查將在當年7月進行,並由魏景亮擔任轉基因檢測中心的“檔案員”,負責所有檔案的製作和管理。

  魏景亮表示,2015年6月初,他從轉基因檢測中心動員大會上了解到,由於實驗室有日常的科研任務,因此轉基因檢測中心日常工作中需要的所有過程性檔案都沒有記錄。會後,魏景亮嚮導師李奎提出此做法不妥,並不願繼續擔任“檔案員”。但導師李奎以“國家戰略需要我們這樣的空殼轉基因檢測中心作為技術儲備”“不能臨時更換工作人員”為由拒絕魏景亮。

  在爆料中,魏景亮指出實驗室的轉基因檢測中心存在四個主要問題:大規模“趕作業”式的檔案造假;人員的冒名頂替和製作虛假勞動合同;任用實驗技能不熟練的碩士研究生進行檢測;對外推託檢測委託,同時有可能私下開出虛假報告。

  魏景亮還提出,2015年10月某天,檢測中心技術負責人敖紅副研究員拿了一份轉基因成分檢測報告給他,讓魏景亮在相應位置簽字蓋章。“因為我沒有看到有檢測實驗進行,所以這有可能是虛假檢測報告。”魏景亮説。

  魏景亮向記者表示,一方面是看到造假心灰意冷,不想做科研;另一方面是外出做志願者項目被學校警告,所以選擇了退學。“之前給多部門反映都未得到回應,我的目的是讓犯錯的人承擔本應該承擔的責任,國家在沒有出現重大事故之前填補體系漏洞。”

  ■回應

  農業部已進駐農科院調查

  昨日,中國農業科學院發佈聲明稱,近日,中國農業科學院肄業博士研究生魏景亮在網絡上發表“爆料:國家轉基因檢測中心造假”,反映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農業部轉基因動物及飼料安全監督檢驗測試中心有關問題,中國農業科學院高度重視,立即著手了解有關情況。農業部聯合調查組已進駐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開展核查工作,中國農業科學院將積極配合,若反映的情況屬實,將嚴肅處理。

  京華時報記者 馮華妹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