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北斗衛星4年後提供全球服務 可彌補GPS不足

2016-09-27 14:22:21|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外媒:北斗衛星4年後提供全球服務 可彌補GPS不足

  資料圖片: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規劃模型。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原標題:外媒:北斗衛星4年後提供全球服務 可彌補GPS不足

  參考消息網9月27日報道 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研發人員26日透露,該衛星四年後就能為全球提供更精準的定位服務。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9月26日報道,北斗衛星研究團隊成員徐穎當日接受香港無線電視臺訪問時説,雖然目前衛星定位技術已十分成熟,但仍有一定限制,北斗衛星可補其他系統的不足。

  徐穎説:“每個導航系統的衛星數量是有限的,比如説對於GPS來講,你現在比如説到一個樓下邊,稍為有一點遮擋,遮擋了來自GPS的衛星之後,你可能發現你的定位精(準)度變差了。在這樣一個情況下,你完全可以用其他的衛星導航系統當中的衛星,然後來進行一個聯合定位。”

  北斗衛星目前已發射了23個,2012年底服務範圍已涵蓋亞太地區,未來會發射更多衛星,擴大覆蓋範圍。

  徐穎説,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最快會在2020年提供全球服務,下一步工作是研究如何讓普羅大眾在日常生活中也能用到北斗系統。

  她説:“給兒童的手錶、鞋都有,還有對兒童的校卡,還有兒童的校車,都進行這樣的一個載入北斗晶片的話,然後你就可隨時知道孩子在哪了。”

  徐穎也説:“如果你發現老人走丟了,你就可給監控中心提出這樣一個請求,監控中心就能給你回饋一個定位信息,你就能知道能去什麼地方找到老人。”

  據了解,2008年四川汶川發生地震,救援隊就是透過北斗衛星對外發出第一條信息。

  另外,中國近年也利用北斗衛星追蹤保護動物藏羚羊的遷徙路徑。

  但她説,要做到一般手機都能隨時用到,首先要手機生産商在手機加裝北斗晶片,這將是未來推廣的方向。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