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北斗導航系統2020年覆蓋全世界 與GPS競爭

2016-06-21 06:42:21|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杜軍帥

  外媒:北斗導航系統2020年覆蓋全世界 與GPS競爭

  資料圖:一名參觀者參觀展出的北斗衛星導航産品。

  韓媒稱,中國正在衛星導航領域對美國展開猛烈追擊。中國自主開發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DS)”快速發展,便是一個典型例子。中國國務院近日首次發表白皮書,公開了北斗的應用現狀和未來戰略。

  根據白皮書內容,BDS從2012年開始被應用到中國大陸和周圍部分亞太地區,它的起步不僅比美國的GPS晚了20多年,還大幅落後於俄羅斯的格洛納斯系統。中國之所以推動自主開發衛星導航系統,是因為它與追蹤位置信息以及軍事、安全方面的需求存在直接關聯。

  雖然起步較晚,但中國自我評價認為在過去四年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果。北斗系統新聞發言人冉承其6月16日舉行記者會表示“部分地區性能略優於指標要求。如在北京、鄭州、西安、烏魯木齊等地區,定位精度可達7米左右;在東盟國家等低緯度地區,定位精度可達5米左右”,“今年試行的高精度強化系統一旦建成,精確度將得到質的飛躍,達到10釐米以下”。他還表示“BDS晶片的工藝線已達40納米,處於國際領先水準;自主晶片的性價比已超國際同類産品,最便宜的晶片在10元人民幣以內”。

  報道稱,在面向一般消費者的商用化領域也取得了顯著成果。搭載BDS晶片的手機、可穿戴設備等移動設備已經達到2400萬部,其中手機佔到了1800萬部。冉發言人説“今年一季度,在我國境內出貨的新款智慧手機,使用北斗晶片的已超過30%”。為推動BDS商用化,中國還在強化與民間企業的合作。中國政府去年與阿裡巴巴集團攜手成立“千尋位置網絡”便是一個典型例子。

  中國將2020年定為BDS全球化的元年。目前中國共利用23台衛星運營BDS,其服務已經出口到韓國等30多個國家。BDS白皮書中寫道“計劃2018年,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及周邊國家提供基本服務;2020年前後,完成35顆衛星發射組網,為全球用戶提供服務”。也就是説,屆時全世界的智慧手機都將可以搭載BSD,將與GPS展開激烈競爭。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