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媒:"一帶一路"倡議落地生根 需化解部分國家猜疑

2016-09-28 14:38:24|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新報:"一帶一路"倡議落地生根 需化解部分國家猜疑

  參考消息網9月28日報道 新報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劉奇葆説,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已初步完成規劃佈局,正向“落地生根、精耕細作、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9月27日報道,不過受訪學者指出,“一帶一路”的推進仍面臨許多挑戰,其中最大的阻力是部分國家對中國的倡議存有戰略猜疑。學者認為,中國還需加強溝通和宣導工作。

  報道稱,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辦的“一帶一路”國際研討會26日、27日在陜西西安舉行,邀請來自35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名嘉賓對“一帶一路”建設進行討論。

  目前,中國已同30多個沿線國家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

  劉奇葆説:“‘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進度和成果超出預期。”

  中國人民大學9月26日發佈的“一帶一路”建設三週年進展報告提到,中國已同11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署自貿協定,並同56個沿線國家簽署了雙邊投資協定。中國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投資已累計達到511億美元,佔對外直接投資總額的12%。

  報道稱,此外,中國也在交通、能源、信息、金融、人文等多個領域推進與“一帶一路”國家的對接貫通。

  不過,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説,中國在推進“一帶一路”倡議上仍面臨巨大挑戰,包括部分國家對中國的戰略猜疑。

  王文説:“國際關係理論不相信一個大國會和平崛起,但中國恰恰就是要用商業、合作的方式崛起。這是個創新的概念。”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的專家王玉主則警告稱,南中國海爭端挑起了中國和東盟國家之間的相互猜疑,目前雙邊關係面臨“極大的風險”。

  報道稱,王玉主建議雙方從經濟關係著手,“先談合作和買賣”,讓雙邊關係回到最基礎的利益交易。他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可開展中國與東盟的經濟合作,使雙方形成經濟相互依賴和“利益捆綁”。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