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總統候選人辯論凸顯政治分裂

2016-09-28 09:58:3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梁生文

  9月26日晚,2016年美國總統候選人首場電視辯論在紐約州霍夫斯特拉大學舉行,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和共和黨候選人唐納德·特朗普首次同臺交鋒。據估計,約有1億人觀看了辯論直播,創下總統候選人辯論的收視紀錄。辯論中,兩人針鋒相對,輿論分析,克林頓和特朗普展示了完全不同的國家前景,凸顯出美國政治與社會的分裂。

  總統候選人辯論由非黨派的總統候選人辯論委員會主辦,11月選舉日之前還將舉行兩場總統候選人辯論和一場副總統候選人辯論。首場總統辯論共有經濟繁榮、美國方向、國家安全3個主題。在這3個議題中,兩人老調重彈,沒有提出新的政策主張,倒是抓住機會,向對方展開攻擊。

  特朗普擺出“局外人”的姿態,對過去美國政府、尤其是奧巴馬政府和克林頓本人提出激烈批評,認為他們在外交和內政中沒有拿出好的政策,給美國帶來諸多問題。克林頓則指責特朗普沒有從政經驗,所提出的政策對富人有利,危害國家安全,並存在種族歧視、侮辱女性等傾向。

  《紐約時報》評論稱,兩人在創造就業、種族問題、個人特質等方面針鋒相對。

  整個辯論過程,特朗普看起來稍微有些緊張,語速很快,尤其是剛開始顯得咄咄逼人,並數次打斷克林頓講話。克林頓精心準備,相對而言更著重議題,並試圖講出更多政策細節。

  首場辯論誰是勝者?克林頓和特朗普都宣稱自己得分較多,不同的媒體分析也並不相同。

  美國《政治學家》雜誌選舉新聞報道主編斯科特·布蘭德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今年的選舉負面攻訐流行,在總統候選人辯論中互相攻擊不可避免。美國北星民意調查研究機構主席威特·艾爾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兩位候選人個性突出,辯論交鋒不斷,一開始就短兵相接,進入高潮,堪稱近年來火藥味最濃的一場總統候選人辯論。不過,兩人相互攻擊主要集中在個性、醜聞等方面,政策辯論缺乏深度。

  目前,克林頓和特朗普支持率差距不大,選戰處於膠著狀態,而各種民意調查數據顯示,還有約10%左右的選民仍未拿定主意,輿論普遍認為,兩人在總統候選人辯論中的表現至關重要,甚至直接影響到選舉成敗。

  不過,布蘭德認為不能誇大候選人辯論的影響,辯論的影響有遞減效應,只要候選人不出現嚴重錯誤,選民有可能回到既定的立場。克林頓有幾十年的政治經歷,她將盡力吸引那些對她從政經歷沒有印象的年輕人,特朗普會利用自己局外人的身份,對克林頓進行攻擊。

  布蘭德表示,今年美國總統大選有很多不確定性因素,一方面,兩位候選人都不受歡迎,會有更多的選民因為不喜歡另一個候選人産生投票的衝動,但是另一方面,選民真正投票的話會發現沒有合適的選擇。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