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大選:希拉裏與特朗普首場辯論激烈互攻

2016-09-27 19:50:44|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美國大選:希拉裏與特朗普首場辯論激烈互攻

  中新社紐約9月27日電(記者鄧敏)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當地時間26日晚在紐約長島的霍夫斯特拉大學舉行,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與共和黨候選人唐納德·特朗普不僅在“報稅單”和“電郵門”等問題上相互攻擊,更在就業、減稅、種族歧視和反恐等問題上激烈交鋒。

  當晚,辯論開始不久,希拉裏就猛攻特朗普的“報稅單”問題,稱他至今不公開報稅單要麼是他實際上沒那麼有錢,或者並不像他説的那麼慷慨慈善,亦或是他欠了華爾街和外國銀行6.5億美元,甚至有可能是他根本不想讓美國人知道他沒交過聯邦稅。“我們只能繼續猜測他到底隱藏了什麼?”

  對此,特朗普回擊,只要她公開已被刪除的約3萬封電郵,他就公開報稅單。台下觀眾予以掌聲,而這在辯論直播現場是極為特殊的。

  兩位候選人在就業問題上的觀點也大相徑庭。希拉裏強調要加大基建投資、發展清潔能源等,並對富人加稅;特朗普則將美國就業崗位流失歸咎於希拉裏的丈夫克林頓簽訂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等一系列國際貿易協議,並攻擊希拉裏對TPP協議的前後矛盾態度。在反恐問題上,特朗普則乾脆將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崛起的責任壓在希拉裏身上。

  現場主持人萊斯特·霍爾特為當晚的辯論設置了三個方面的問題,美國方向、成就繁榮和保障美國安全,主要涵蓋美國的政治、經濟、安全等領域。90分鐘的辯論被劃分為六大部分,每部分15分鐘,兩位候選人各有2分鐘回答時間,然後互相回應。

  據美國VOX網站統計,在辯論開始的前26分鐘內希拉裏的發言被特朗普打斷了25次,全場共被打斷51次,交鋒激烈程度可見一斑。

  參選以來一直以擅長攻擊對手聞名的特朗普在當晚多次展現出這一特色。他時常在希拉裏發言時搖頭噘嘴嘆息“錯、錯、錯”,甚至在提及TPP協議時連問三次希拉裏“是總統奧巴馬的錯嗎”,並直斥希拉裏“雖然有經驗,卻都是糟糕的經驗”。

  相對而言,打斷特朗普17次的希拉裏顯得較為克制,在很多時候對他的批評都一笑而過,例如在被問及“電郵門”時也正面承認“這是一個錯誤,我會負責”。

  但是希拉裏的火力並未因其時常的笑語而減弱。當特朗普稱希拉裏不具備總統的外表和體力時,她抓住機會斥責他性別歧視,稱特朗普叫女性是豬、懶蟲和狗,認為女人懷孕給僱主帶來不便等等。而在談及種族歧視問題時,更抓住特朗普在多年否認後最終承認現任總統奧巴馬是美國公民這一話題,直指特朗普在1973年開始其職業生涯時就曾被美國司法部以種族歧視起訴。

  不過,當主持人最終問兩名候選人,如果對方贏了,是否會予以支持時,特朗普和希拉裏都給出了同樣的回答:“支持。”這可能是當晚兩人唯一的共同點。

  據彭博社當天的最新民調,特朗普和希拉裏相互對決的支持率都是46%。《華爾街日報》的民調則認為,當晚的辯論對尚未決定選票歸屬的第三方選民更為重要。

  霍爾斯特拉大學法學教授古舉倫(Julian Ku)評價,“總體來講,當晚希拉裏的表現對那些還沒決定的選民來説更加分,因為她至少有一個計劃,而特朗普更多是情感宣泄,缺乏詳細計劃。”(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