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李克強總理訪古取得哪些豐碩成果

2016-09-29 11:28:44|來源:央視網|編輯:梁生文

  當地時間9月25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在哈瓦那看望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李克強笑稱,來到古巴感覺就像“來到了朋友家裏”,卡斯特羅則以一身運動服的休閒裝扮迎接中國總理。在卡斯特羅位於哈瓦那的家中,李克強與菲德爾·卡斯特羅交流用時近兩小時。

  中古傳統友誼之樹根深葉茂

  中古兩國人民有著傳統的友誼和悠久的友好交往史,兩國政府和人民都十分珍視這種傳統友誼,雙方都有加強交往和合作的需求和願望。古巴是第一個與新中國建交的拉美國家。兩國雖相距遙遠,但建交以來始終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友好合作關係不斷鞏固和發展,是真正的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兩國還有著共同的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念,兩國都堅持本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都長期為反對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和外來干涉而鬥爭,這些共同點是中古關係的政治基礎。

  中古友好合作之基牢固穩定

  進入新世紀,中古兩國在多邊事務中密切協作,兩國關係堪稱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典範。當前,兩國關係日益成熟,合作內涵日益豐富,在重點領域合作方面成效顯著,在治國理政經驗方面交流互鑒,促進了各自發展與共同繁榮。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會見古巴共産黨中央第一書記特使時指出,建交50多年來,中古關係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我們同為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志同道合,感情相融。希望雙方堅定不移深化肝膽相照的友誼,堅定不移開展互利雙贏的合作,堅定不移做改革發展的夥伴,積極引領中古關係在高水準上運行。

  李克強在此次訪問時再次強調,當今世界政治經濟格局正在經歷複雜深刻調整,新老問題交織,挑戰層出不窮。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古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同舟共濟的同志加兄弟關係不會變。菲德爾·卡斯特羅表示,古中擁有深厚友誼。兩國建交50多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很高興看到中國取得的發展,中國人民勤勞和不屈的精神值得欽佩。當今世界形勢複雜多變,古巴願同中國維護世界和平,加強交流合作。

  中古經貿合作之實碩果纍纍

  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古巴,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兩國簽署了一系列涵蓋廣泛領域的合作協議。兩國一致同意傳承中古友好,深化務實合作,聚焦國家發展,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實現共同繁榮。

  中古兩國經濟具有一定的互補性,發展經貿互利合作符合兩國經濟發展的需要。中古雙方的出口商品和進口需求也可互相補充,取長補短。因此,深化互利合作有利於兩國經濟的發展。古巴旅遊資源和鎳礦資源豐富,發展海洋水産業條件優越,古巴的生物技術處於世界前沿地位。中國向古巴出口的機電設備、糧油食品、化工産品、土特産品、農業機械、大米、文教用品、家用電器、五金工具、汽車和醫療器械等都是古巴人民生活需要的商品。雙方應充分發揮中古貿易合作的互補性,挖掘雙邊貿易合作潛力。此外,雙方應密切配合、協調立場,積極參與多邊及區域貿易談判,確保多邊貿易體制有利於中國和古巴增強競爭力,實現經濟增長和可持續發展。

  有理由相信,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中古雙方政治交流將進一步得到加強,雙方傳統友誼也將得到深化,同時也將促進雙邊經濟合作。正如李克強總理所期望的,“我們願繼續同古巴做肝膽相照的好同志、持久合作的好朋友、相互信任的好兄弟,把中古關係發展得更好,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郭永虎 吉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