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媒:南海口角折射中新關係緊張

2016-09-30 10:39:21|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英媒:南海口角折射中新關係緊張

  參考消息網9月30日報道 英媒稱,新加坡駐華大使羅家良與中國一家媒體圍繞南海問題發生了罕見的公開口角,暴露出兩國關係日趨緊張。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9月28日報道,羅家良本週批評中國一家媒體的報道“不符事實和毫無依據”,原因是最近在委內瑞拉舉行的不結盟運動峰會閉幕後,中國一家媒體刊登的一篇報道稱,新加坡企圖將南海爭議海域問題納入峰會的成果文件中。

  報道稱,中新兩國有著密切的經濟關係——中國是新加坡的第二大出口市場,而新加坡是中國最大的海外投資來源國之一,但兩國的外交關係歷來有所保留。自19世紀70年代清帝國在東南亞設立首個領事機構以來,北京一直試圖左右該地區的華裔人口並利用他們的財富。

  報道稱,中國對南海主權的強硬態度激起了憤怒,也暴露出東南亞國家領導人之間的深刻分歧——有些領導人支持中國的立場,但也有些領導人強烈反對。

  與中國陷入領土爭端的越南和菲律賓已經著手加強同美國的關係,而中國則把柬埔寨更加緊密地拉入自己的勢力範圍。在過去一年裏,新加坡已經採取行動加強同美國的軍事關係,包括允許美國在這個城市國家部署P-8I“海神”巡邏機,並探討在美國的屬地關島訓練新加坡軍隊。

  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駐新加坡的亞太安全問題研究員亞歷克斯·尼爾説:“在這一切的背後是中國的怒火。令中國感到惱火的是,雖然新加坡自稱要秉持中立立場,不想作出招人反感的選擇,但卻在深化與美國的關係,李顯龍最近訪問華盛頓時獲得最高禮遇和接待,隨之而來的是兩國防務關係得到加強。”

  本月27日,中國外交部介入進來,稱“極個別國家堅持要求在(不結盟運動峰會)成果文件中片面渲染有關涉南海內容”。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