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白宮稱未啟動撤銷或更改美菲防務合作協議的程式

2016-10-04 07:05:29|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白宮稱未啟動撤銷或更改美菲防務合作協議的程式

  中新社華盛頓10月3日電 (記者 張蔚然)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當地時間3日在華盛頓表示,撤銷或更改美國與菲律賓之間的防務合作協議必須經過“正式的程式”,到目前為止該程式沒有啟動。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2日發表講話説,他已下令審查2014年菲律賓與美國簽署的《加強防務合作協議》,不排除要求美軍全部撤出菲律賓的可能性。

  歐內斯特當天就杜特爾特的言論表示,防務合作協議是一份對美菲雙方有約束力的協議,撤銷或更改該協議必須經過“正式的程式”,到目前為止程式沒有啟動。

  自杜特爾特就任總統以來,菲美關係出現裂痕。由於他發表的針對美國總統奧巴馬的辱罵性言論,美方取消了上月原計劃在老撾萬象舉行的二人之間首次會晤。近期,杜特爾特表示菲律賓將不再與美國聯合在南海巡航,還認為美國應從菲南部地區撤軍。有媒體分析稱,菲律賓正刻意拉開與美國的距離。

  在被問及杜特爾特對美國的敵意是否會侵蝕美菲盟友關係時,歐內斯特表示,美方“堅定”致力於兩國盟友關係,合作對菲律賓和菲人民都有利,如有助於加強菲律賓海上安全能力建設,幫助菲律賓應對國內極端主義威脅以及救援減災等。

  他強調,奧巴馬致力於“繼續強化”美菲盟友關係。

  在被問到美方是否會對美菲關係趨於對立、中國影響力上升而感到擔憂時,歐內斯特説,包括菲律賓、韓國、日本在內的美國亞太盟友開展有效的對華合作,這符合美方的利益。如果菲律賓有意尋求更有效對華合作,這無損美方在亞太的自身定位。(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