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神舟十一號成功實施首次軌道控制 航天員狀態良好

2016-10-18 09:01:4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韓基韜

  本報北京10月17日電 (劉詩瑤、李瀟帆、祁登峰)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傳來消息,17日中午12時56分,在中心科技人員精確控制下,神舟十一號飛船成功實施第一次遠距離導引控制,抬高了近地點高度。目前,神舟十一號飛船工況正常,航天員狀態良好。

  神舟十一號飛船成功入軌後,控制權就交到了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的手中。飛船在軌飛行期間,科技人員要對飛船進行精確控制和嚴密監視。

  據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副總工程師孫軍介紹,為牽引飛船追趕萬里之外的天宮二號,中心需要對飛船進行5次遠距離導引控制。首先,中心要抬高飛船的近地點高度,之後對軌道面進行修正,然後再抬高遠地點的高度,最後還要進行軌道圓化和組合體修正。經過五次遠距離導引控制之後,飛船將到達天宮二號後下方52公里左右的位置,兩個航天器建立空空通信,轉入到自主控制段。

  與前幾次交會對接任務不同,此次交會對接軌道和返回軌道高度比之前增加了50公里,將首次考核驗證空間站階段的交會對接和載人飛船返回技術,還將首次考核航天員中期駐留能力。為此,中心科技人員調整了對飛船的控制策略。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