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杜特爾特稱不會與美斷交 外媒:菲外交正引發混亂

2016-10-23 10:36:52|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胡慧敏

  原標題:杜特爾特稱不會與美斷交 外媒:菲外交正引發混亂

  參考消息網10月23日報道 外媒稱,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21日表示,當他在中國説要和美國分道揚鑣的時候,他所指的並不是和美國斷絕關係。杜特爾特還補充説,維持菲律賓和美國的關係對該國最有利。

  稱“此生”不會去美國

  據美聯社馬尼拉10月21日報道,雖然澄清了自己的講話,這位措辭強硬的菲律賓總統依然發表反對美國的言論。深夜在他家鄉達沃市發表的演講中,杜特爾特説自己“此生”永遠不會去美國。

  20日在北京的一個經濟論壇上,正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的杜特爾特宣稱他“要和美國分道揚鑣——無論是在軍事上還是經濟上”。

  不過在結束訪問抵達達沃市後,杜特爾特在講話中表示,他並不打算和美國斷絕關係。

  杜特爾特説:“當你們談到斷絕關係的時候,是指斷絕外交關係。但我不能這麼做。為什麼?因為維持這種關係對我的國家最有利。”他還補充説,菲律賓人並沒有做好準備來迎接這樣一個選項。杜特爾特表示,談到他在中國的講話,其真正含義是結束菲律賓大幅傾向於美國的外交政策。

  在訪華前,杜特爾特發表了一系列言論以限制菲律賓與美國的安全關係。

  據奧地利《新聞報》網站10月21日報道,“支持獨立的外交政策!”遊行示威者週五在馬尼拉的美國大使館前高呼。有些人點燃了美國國旗,還有的人在美國大使館墻上塗鴉。目前,反美主義在菲律賓街頭蔓延。持續了幾天的抗議活動的參與者主要是粗野總統杜特爾特的支持者。

  白宮警告“不確定性”

  據共同社10月22日報道,美國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就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宣佈“與美國分手”一事警告稱,這將給兩國同盟關係帶來“不必要的不確定性”。正在推進重視亞洲政策的奧巴馬政府對反復發言要與美國保持距離的杜特爾特加強危機感,南中國海局勢變得愈發不明朗。

  歐內斯特稱,沒有從菲律賓政府接到有關“分手”的具體通知,並強調美國將遵守與菲律賓之間基於條約的防衛義務。他還説:“期待菲律賓也兌現(條約上的)職責。”

  關於杜特爾特,他指出其6月就任總統以來“作出了太多的問題發言”。並説,作為與美國構築幾十年同盟關係的國家的領導人,“應該認識到自己的發言將引發怎樣的事態,他具有這方面的重要責任”。

  據《日本經濟新聞》10月22日報道,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的外交政策正引發混亂。美國迅速派遣助理國務卿拉塞爾訪問菲律賓。美國方面判斷,如果放任杜特爾特總統的反美言論不管,則會不可避免地對外交産生影響。

  據奧地利《新聞報》網站10月21日報道,損害已經造成。至少杜特爾特在口頭上完成了與持續幾十年的外交傳統的徹底決裂。美國迄今為止最忠實的夥伴投入中國懷抱對美國的亞洲政策是一個嚴重的打擊。華盛頓試圖通過加強在太平洋地區的存在和勢力範圍去抗衡中國。菲律賓作為美國在東南亞最忠實的盟友和中國的主要競爭對手而在這一地緣戰略兵棋推演中扮演核心角色。杜特爾特威脅終結和美國的軍事合作,這或許是華盛頓在該地區影響力減弱的跡象。

  “分手”並不意味“離婚”

  據美國《星條旗報》網站10月22日文章稱,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宣佈與美國“分手”。然而,“離婚”則遠非必然。

  在第一次訪問中國的過程中,這位菲律賓新領導人聽起來就像一個依偎在新情人懷中、説著已經分手的伴侶壞話的人。可是後來,他的內閣官員啟動了危害控制模式,保證説菲律賓與美國的貿易和經濟關係將繼續。

  貿易部長拉蒙·洛佩斯甚至説,“分手”並不真的意味著散夥。洛佩斯在北京説:“讓我澄清一下。總統沒有説分手……而是改變過多依賴一邊的局面。”

  杜特爾特的發言人説,總統的聲明是“重申”他對制定獨立外交政策的嚮往。她説,杜特爾特希望“菲律賓能擺脫對美國和西方的依賴,重新平衡與亞洲鄰國(如中國、日本和韓國)的經濟和軍事關係”。

  有人懷疑,繼續批評美國是否會最終傷害到他,特別是在選後菲律賓總統通常能夠享受的蜜月期結束之後。

  杜特爾特下周將前往東京,與首相安倍晉三會面。他與日本保持著良好的關係。日本向菲律賓提供了巡邏艇,也不批評他的人權記錄。前《朝日新聞》馬尼拉分社社長柴田直二(音)説,日本將充當杜特爾特和美國之間的調解人。

  據《日本經濟新聞》10月22日報道,美菲關係很深。對於美國而言,菲律賓是與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泰國並列的亞太地區同盟國。對於菲律賓而言,美國2015年對其直接投資居第一位。菲律賓在國外的勞務人員有1000多萬人,其中30%以上在美國工作。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