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菲前總統稱支持杜特爾特與美“分道揚鑣”決定

2016-10-23 00:35:25|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原標題:菲律賓前總統埃斯特拉達呼籲阻止美國干預菲內政

  中新社馬尼拉10月22日電 (記者 張明)菲律賓前總統、現任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22日公開表示支持菲總統杜特爾特與美國“分道揚鑣”的決定,並呼籲阻止美國繼續干預菲國內政。

  杜特爾特總統之前在北京發表演講時曾宣佈要在經濟和軍事上與美國“分道揚鑣”,引發外界矚目。22日淩晨,杜特爾特在返抵菲律賓後舉辦的記者會上澄清,自己並不是要與美國斷絕外交關係,而是要在外交政策上與美國“分道揚鑣”,菲律賓不再在外交上對美國唯命是從。

  埃斯特拉達22日指出,菲律賓是一個主權國家,擁有自己的憲法,“不能夠因為美國在某些方面幫助菲律賓,就給予美國干預菲國內政的權力”。

  埃斯特拉達稱讚杜特爾特總統“做的對”,質疑美國為何對杜特爾特的言論感到憤怒並憂心忡忡。

  今年79歲的埃斯特拉達在1998年就任菲律賓第13任總統,但2001年任期未滿就被逼下臺。埃斯特拉達透露,在他擔任總統時期,美國政府就設法威逼利誘他根據美國一己私利行事。

  埃斯特拉達回憶説,2000年,他正在對國內反政府武裝“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發動軍事行動,時任美國國防部長科恩卻寫信給他要求停止進攻,“我當時正在與‘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作戰,他們卻叫我停止行動”。

  埃斯特拉達認為,自己被逼下臺是美國在幕後策劃。他表示,擔心美國還會故伎重演,再策劃把杜特爾特趕下臺。

  埃斯特拉達還表示,理解杜特爾特為什麼要宣佈與美國“分道揚鑣”,認為這對杜特爾特來説是一個艱難的決定,可能會讓其承受諸如被美國動手趕下臺之類的政治風險。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