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友好人士熱議中共反腐

2016-10-28 08:23: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朱曼君):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剛剛閉幕,日本媒體競相報道了此次會議取得的各項成果。其中,中國共産黨將繼續推動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話題吸引了不少對華友好人士的關注。

  吉田明退休前是日本《朝日新聞》社會部的記者,多年來,他一直堅持收看中國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關注各種和中國有關的消息。吉田明分析説:“在中國能夠領導國家的只有共産黨,所以需要加強廉政建設,以此來爭取更多民眾的支持。這不光是中國的事情,在國際上也受到廣泛關注。中國既有國力,又有軍事實力,但如果不克服腐敗問題就難以前行。中國要贏得更多的國際尊重,要實現習主席所提倡的‘中國夢’,就必須解決反腐問題。”

  目前從政的小原茂幸以前曾在一所駕校就職,工作關係讓他結識了不少中國朋友,也對中國的未來走向十分關心,小原茂幸説:“腐敗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每個組織都非常容易走向腐敗。我個人認為,一旦個人出現腐敗,作為個人的群體的組織也就腐敗了。中國共産黨作為領導中國的政黨,還是需要走上正確的道路。”

  細美和彥多年來從事日中友好交流工作,目前他的最大心願就是把自己居住的靜岡縣牧之原市打造成為中國資本進入日本的橋頭堡,為此,細美一直十分關注中國社會的最新動向,他説:“現在中國面臨的問題中,反腐是個極為棘手的問題。因為中日政治制度不同,讓我感到非常難以評價,但我還是認為,反腐不應該僅僅作為一項政治運動,而應該形成制度,形成法律,促使人們遵照執行。”

  已經在日本生活30多年的日本法政大學教授趙宏偉在客觀對比西方法治和中共反腐機制的差異後認為,中共反腐機制是一條更加符合中國社會現實的法治道路。“我覺得這次六中全會的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從嚴治黨。為黨立規矩,立個好規矩,這個非常重要。我在日本生活30幾年,西方社會總是非常驕傲地説,‘我們是法制國家’,但從我的生活經驗看,他們有法缺規矩,換句話説是‘民不告官不究’。我們國家的法制特色是有法有規,特別是黨規,民不告,官自己究。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就派巡視組下去了,去究去查。但日本誰查你啊,也就是稅務署查一下上稅,稅沒問題就沒事了,至於你幹別的事情,誰知道啊。中國走自己的路,有法律還有黨規,黨規還要更嚴。這樣做下去,我們的系統會越來越成熟,實現一個更好的法制社會。”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