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中外網界大咖熱議習近平重要講話

2016-11-16 17:22:43|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谷士欣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中外網界大咖熱議習近平重要講話

  11月16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以視頻方式發表重要講話。 中國青年網記者 張炎良 攝

  中國青年網烏鎮11月16日電(記者 吳楚 盧冠瓊 張炎良)“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11月16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通過視頻方式發表重要講話。他提出的“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網絡空間目標,得到各國嘉賓的廣泛認同。

  國際信息安全標準化組織ISO/IEC SC27 WG1組長愛德華·漢姆普利(Edward Humphreys)説:“習近平對網絡安全有精準的認識,對於網絡空間的議題給出了恰當的界定,我很認同他提出的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尤其是五點主張,充滿了智慧,有益於全球網絡治理。”對於互聯網大會的主題,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愛德華表示,“全球發展面臨許多共同的問題,這些問題的治理需要更多溝通,各國攜手來解決。所以,世界互聯網大會意義重大。”

  知名網絡安全公司Farsight Security的行政高管保羅·維克西(Paul Vixie)已經是連續兩屆來參加世界互聯網大會,他説:“大會的主題很有連續性,從互聯互通、共享共治到創新驅動、造福人類,都是圍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個重要的命題。人類本來就是一個共同體,網絡空間讓這個共同體更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我是從事網絡安全工作的,網絡攻擊每天每時每刻都在發生,應對這些問題,需要人們的智慧。”保羅還笑言,“烏鎮今年的天氣更好了,去年下著小雨,今年天晴,都很美。”

  學習領會習近平主席網絡空間治理新思想,對於維護我國網絡空間主權具有重要現實意義。鳳凰網總裁、一點資訊CEO李亞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今年的大會上,習主席重申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令人印象深刻。李亞認為,“網絡空間的治理,要結合很多規則。因為,這是互聯網社會責任、社會效應的重要組成部分。”他指出,我們網絡媒體不僅要服務於個體,還要致力於打造社會共識,包括社會道德規範,包括向大家倡導、打造一個共同體的概念、認知。避免社會在改革開放過程中因為難免遇到的挑戰,而造成圈層分裂,意見矛盾升級。

  “感觸最深的,還是中國領導人的前瞻性和勇氣。”李亞透露,“我們昨天還在討論,全世界沒有哪個國家舉辦類似的會議吧?很少有。”他認為,從這一點來説,“中國是在抓住技術革命的新機遇。並且是以更好的意識來帶動中國去跨越性地發展。”同時,他表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辦,也顯示出我們領導人和領導機構,與行業一起通過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命運共同體的決心。”

  浙大網新集團副總裁彭濤向記者感嘆,互聯網發展治理的中國智慧得到國際社會的積極響應,中國在互聯網領域的國際影響力日漸提升。彭濤舉例,今天諾基亞的董事長李思拓(Risto Siilasmaa)在開幕式上致辭時提出,相信中國將引領創新,並提出通過積極合作,創造一個造福全人類的未來。演講的開頭,李思拓用的是中文,結尾時也使用了中文。“這釋放出了願意融入中國的積極信號。”彭濤指出,“有很多的國家在響應中國方案,願意跟中國一起來解決互聯網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舊金山灣區委員會全球發展總裁Del Christensen 説:“我認為中國的互聯網是開放的,對於網絡的治理不應該是個問題。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互聯網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互聯網快速發展,給人類的生産生活都帶來了深刻變化,也給人類社會帶來了一系列新機遇和新挑戰,我很認同。”他還表示,“烏鎮峰會非常非常棒。雖然我來中國許多次,但還是第一次來烏鎮,這裡讓人一見難忘。”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