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新語話網絡 中阿網絡空間智庫對話在烏鎮舉行

2016-11-18 14:51:2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

  國際在線消息:11月17日下午,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互聯網國際高端智庫論壇上,“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網絡空間智庫對話”活動舉行。本次對話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和寧夏回族自治區網信辦聯合承辦。來自國內及埃及、阿聯酋、突尼斯等阿拉伯國家的20多位官員、學者、企業家共聚一堂,就互聯網在推動中阿文化多樣性融合的作用、中阿信息化建設和經貿合作、中阿如何面對網絡安全挑戰和威脅等議題展開討論。而寧夏作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在這場對話中讓更多的人了解了中阿合作中的寧夏作為。

  中國文化網絡傳播研究會副理事長金海峰認為,把中國文化在互聯網時代推送出去,是國家強調文化自信的解讀。隨著改革開放走過三十多年,文化應逐漸被重視。中阿之間尤其要建立文化自信,讓雙方之間文化交流能增加互信、各美其美、美美與共。這對中國企業出海,或外來企業入華都是繞不開的第一課。另外,“一帶一路”應該包含文化因素,倡導與沿線文明古國增進民間組織交流,加深相互了解。

  寧夏社科聯主席楊佔武發言時説,國際金融危機以後,中國和阿拉伯國家的經貿往來卻呈現出逆勢上揚的態勢。互聯網的應用,將更進一步拓展中阿經貿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並會促進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各自産業結構的調整升級。他建議應加強中阿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夯實網絡發展基礎。加強互聯網與中阿經貿合作的深度融合,帶動中阿經貿合作提質升級,更好融入全球産業鏈、價值鏈和供應鏈。加強互聯網+中阿平臺建設,通過中阿博覽會、中阿網上絲綢之路論壇等平臺,為中阿合作拓展新空間,增加新活力。

  上海社會經濟文化交流協會常務副會長陳彪説,中阿合作是世界互聯網合作發展的新板塊,也是中國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可帶動實體經濟深化合作。中國近年來在互聯網安全技術的發展成果和經驗,能夠為阿拉伯世界互聯網産業發展所借鑒。而且中阿互聯網合作可以共同防範網絡犯罪,保障金融、社會安全。陳彪建議,除官方合作機制外,還應補充建立中阿民間合作交流機制,通過各類論壇、展覽、中阿交流網站,確定固定交流渠道。鼓勵企業建立中阿互聯網産業合作引導基金,開通互聯網産業的絲綢之路。

  寧夏回族自治區網信辦主任徐賀則為嘉賓們解讀了網上絲綢之路的“寧夏樞紐”建設情況。“去年寧夏實現信息産業規模200億元,複合增長率超過24%。信息化與産業融合水準指數達到53.25,建成覆蓋60%以上行政村的農村電商服務體系。”徐賀表示,寧夏將推進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網絡國際通道和衛星服務國際節點建設,加快構築信息高速公路。加快建設集科技成果展示、科技交流、研發服務等功能為一體的中阿技術轉移中心,為寧夏在互聯網時代換擋提速孕育新的動力。

  埃及通信部知識版權局局長穆罕默德•席扎澤發言時説,埃及目前重視信息産業基礎設施建設,歡迎包括中國在內的外國投資與埃及在電子設備、通信技術、互聯網人才培養等方面開展合作。同時,埃及看到中國在打擊網絡犯罪、加強互聯網立法管理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這一點對埃及來説同樣是需要學習和借鑒的。

  埃及(智慧宮)文化投資集團總經理艾哈邁德•賽義德的發言引起全場關注。“我在祖國埃及為一家中國寧夏的企業工作,這在埃及還是很稀奇的。”2011年,賽義德在寧夏智慧宮互聯網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工作伊始,公司僅有3名員工和40平方米場地。這家企業從中阿文著互譯起步,致力於中阿文化交流事業。短短5年就形成了出版翻譯之外的中阿人才培養、國際代理、阿語教育等多業務板塊,翻譯團隊壯大到近40人,賽義德本人也成了埃及分公司的負責人。

  “我們讓阿拉伯人知道了莫言、劉震雲是誰,也讓中國學者逐漸了解到西方話語之外的真實阿拉伯世界。”賽義德表示,中國和阿拉伯世界同為古代文明發祥地,在互聯網通信技術迅猛發展的今天,應該搭建更便捷的文化交流渠道。讓雙方百姓聽到更多來自彼此的好故事,推動民心相親相近,加深人文交流,讓“一帶一路”成為沿線國家人民的友誼之路。

  “過去阿拉伯人騎著駱駝把中國的陶瓷、絲綢運往歐洲,如今我們用互聯網電商把‘中國製造’賣給中東。時代在變、絲綢之路的方式在變,不變的是中阿交流的歷史傳承和溝通世界的意義。”迪拜納世網創始人艾哈邁德•愛德説。作為阿拉伯世界的網絡“大咖”,愛德認為互聯網是消除傳統貿易障礙,開啟雙方垂直交流的最佳平臺。他説,阿拉伯國家互聯網人口比例並不低,但在互聯網安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缺乏經驗和技術,這對中國來説是機遇也是市場。借助中阿博覽會等合作平臺,雙方打造聚合式安全服務,共築網絡安全防線是中阿人民的期盼,也是對世界人民的貢獻。

  此外,中國社科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傳播學研究室主任姜飛、埃及文化部副部長馬哈茂德•阿卜杜熱合曼、亞歷山大圖書館館長哈裏德•阿澤卜、突尼斯中阿文化專家文思等嘉賓分別發言。對話活動後,寧夏智慧宮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與埃及文化部簽訂“建設埃及國家圖書館信息管理系統”和“中國圖書推廣計劃”項目意向書;與埃及亞歷山大圖書館簽訂中阿數據庫和文物展示意向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