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APEC利馬峰會:推進亞太經濟一體化進程中的中國角色

2016-11-23 14:54:53|來源:法制網|編輯:王瑞芳

  11月20日,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APEC會議批准了《亞太自貿區集體戰略研究報告》和相關政策建議,並以此作為《亞太自貿區利馬宣言》。這被看作各經濟體領導人全面推進亞太自貿區進程的“首個實質動作”。在具體實現路徑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受到的關注劇增,而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因特朗普上臺面臨“臨床死亡”,外界有輿論甚至認為“美國正在放棄領導權”,而中國接過了制定規則的任務。

  這一説法是過於簡單化的誇張表述。它的潛在邏輯是:RCEP和TPP分別由中美主導,TPP破産導致的空白將由中國主導的框架迅速填上。這裡至少有兩個邏輯漏洞:

  第一,中國事實上對TPP、RCEP皆抱持開放態度。中國尋求加入TPP,但因地緣政治因素,中國的加入從一開始就受到抑制。RCEP由東盟而非中國發起,儘管美國尚未參與,但其制定的貿易規則並不可能與美國自貿需求背道而馳。

  第二,所謂的“空白填補”,更多的是亞太國家隨勢而動。特朗普已經宣佈,上任首日即退出TPP。在TPP可能迅速擱淺之際,多國開始將重心自然轉向RCEP,將其看作替代方案。但利馬峰會並未就如何解決具體實現路徑的困難給出方案。在利馬峰會上,APEC領導人重申TPP和RCEP都是實現亞太自貿區的路徑之一,為保持亞太自貿區的勢頭,APEC經濟體將在2020年前評估可能的路徑對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的貢獻,並明確下一步具體工作領域。

  無論具體實現路徑的命運如何,在參與和建設亞太自貿區中,中國的邏輯一以貫之:中國並不尋求書寫排斥性的貿易規則,尋求互利共贏與最大化的利益對接是其基本思路。這也是中國為什麼積極推進亞太經貿區進程的啟動。

  與TPP、RCEP等具體路徑相比,亞太自貿區是中國積極推動的長期願景。在2016年APEC利馬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發言中重提兩年前在北京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強調“有效應對區域貿易協定碎片化現象,倡導開放包容,防止封閉排他。”在多邊自由貿易進程面臨挑戰、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大背景下,中國角色並非尋求所謂單獨書寫貿易規則的“主導權”,而是更加堅定地推進亞太深度一體化,推進合作共贏,展現大國擔當。

  在這一整體邏輯下,中國今後的努力至少包含以下三個方向。第一,繼續扮演亞太經濟引擎。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決策層更加強調經濟效益和品質,強調創新激勵與綠色發展。中國更大的發展動能是更深入地推進區域一體化、融入世界經濟的前提。

  第二,推進區域經濟合作效率。參與和推進高標準的自貿區網絡建設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整體而言,中國的自貿協定夥伴經濟體量相對較小,中國需要與更多高品質的自貿夥伴及區域組織展開自貿協定談判,改變目前在亞太經濟一體化中參與度相對不足的基本現實。

  第三,精耕細作“一帶一路”合作倡議。亞太地區自貿協定繁多,相互交叉,規則間融合與監管難度巨大。“一帶一路”旨在克服相關國家政治、社會、法律、文化等差異,推進經濟合作的思路,與亞太地區構建平衡、包容、可持續、創新和安全增長的願景高度一致。“一帶一路”包含著區域經濟合作的巨大機遇,必須務實推進。(法制網特約評論員 陳晨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