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樸槿惠稱"有條件"下臺 韓國政局再添變數

2016-11-29 21:47:37|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首爾11月29日電 題:樸槿惠稱“有條件”下臺 韓國政局再添變數

  新華社記者姚琪琳 耿學鵬 王家輝

  韓國總統樸槿惠29日第三次發表對國民講話,表示將把縮短自己任期等“去留問題”交由國會決定。這是“親信干政”事件爆發以來樸槿惠首次就是否下臺問題作出明確表態。

  分析人士認為,韓國三大在野黨原定於29日確定彈劾總統的最終草案,樸槿惠之所以選擇在這一關鍵節點突然作出“有條件”下臺的表態,旨在打亂“倒樸”聯盟的彈劾計劃,把“去留問題”的球重新踢回國會。這為韓國政局走向增添了新變數。

  “有條件”下臺

  這是樸槿惠繼11月4日第二次發表對國民講話後,時隔不到一個月再次就“親信干政”事件發表對國民講話,公開向國民道歉。

  在第三次講話中,樸槿惠首次提及自己的“去留問題”。她表示,如果國會可以提出平穩移交政權的方案,能夠最大限度減少國政混亂,她願意依據相關安排及法律程式提前卸任。

  韓國媒體稱,這意味著樸槿惠提出“有條件”下臺方案,即以朝野及國會達成一致、提出過渡方案為前提。

  分析人士認為,樸槿惠選擇此時發表第三次對國民講話並宣佈“有條件”下臺,主要迫於三方面壓力:反對她的民意日漸高漲,在野黨加速推進彈劾案,以及執政黨內“親樸派”態度轉變。

  26日,韓國爆發了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倒樸”集會。主辦方估計有190萬人參加了全國各地的集會,這對於人口約5000萬的韓國來説已是空前規模。

  韓國民調機構24日公佈的民調結果顯示,高達80%的受訪民眾贊成彈劾樸槿惠,僅有15%的受訪者反對。

  在洶湧的民意支持下,在野黨陣營已就推動國會彈劾議案達成一致意見。共同民主黨、國民之黨和正義黨三大在野黨28日已完成各自的彈劾決議草案初稿,定於29日協商確定統一的草案終稿,並計劃于30日最終確定國會審議彈劾總統議案的日期。

  輿論普遍認為,12月2日或9日是最有可能的彈劾案表決日期。根據法律,彈劾案要在擁有300個議席的韓國國會獲得通過,需要得到至少三分之二議員的支持。據韓國媒體統計,通過簽名和電話確認同意彈劾的執政黨新國家黨議員至少已有40名,再加上171名在野黨及無黨派議員,已經超過了議員總數的三分之二。因此,彈劾案獲得通過的可能性較大。

  在與日俱增的彈劾壓力下,就連樸槿惠最堅定的支持者——新國家黨內的“親樸派”也于28日拋出了“有秩序下臺論”。“親樸派”議員認為,一旦彈劾程式正式啟動,在等待憲法法院最終裁決前,國政混亂將會長期持續,樸槿惠則會淪落為名存實亡的總統。與其這樣,樸槿惠不如選擇“有秩序”下臺。

  朝野反應不一

  分析人士認為,在當前內外交困的背景下,樸槿惠第三次發表對國民講話,拋出“有條件”下臺論,目的在於扭轉即將啟動的彈劾進程。

  目前看,韓國朝野對樸槿惠“有條件”下臺論看法不一。樸槿惠能否改變其目前的不利處境,獲得喘息之機,還有待觀察。

  在野黨陣營表示,將不受樸槿惠最新表態的干擾,繼續按原定日程推進彈劾程式。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秋美愛表示,樸槿惠此舉只是試圖逃避彈劾的一種伎倆。第二大在野黨國民之黨院內代表兼緊急對策委員會委員長樸智元批評説,總統絲毫不提及自己的責任和下臺的具體日程,只説會聽從國會決定,只不過是認為在野黨和執政黨無法達成一致。

  韓國輿論也認為,樸槿惠的談話回避檢方調查及下一步移交權力的具體日程及方案,而是直接把球踢給國會,顯得缺乏誠意。

  執政黨新國家黨的回應相對正面。該黨院內代表鄭鎮碩表示,樸槿惠的講話是“實際上的下臺宣言”。他同時敦促,在野黨應重新考慮彈劾事宜。

  而被外界普遍認為掌握彈劾關鍵票數的新國家黨“非樸派”議員陣營也似乎有所動搖。部分議員認為,應先回應樸槿惠的“有條件下臺論”,如果在12月9日前未能取得進展,屆時再推動彈劾程式。有韓國媒體認為,在樸槿惠作出最新表態後,“非樸派”將面臨黨內巨大壓力,在彈劾問題上的立場可能會發生變化。

  亂局恐將持續

  有分析認為,樸槿惠在最新講話中並未言及下臺的時間和計劃,僅表示將把去留問題交由國會決定,令國會面臨的壓力進一步加大。因為無論彈劾總統,還是由國會推薦總理、建立舉國中立內閣,或是決定提前大選日程,這一切都需要國會朝野共同協商後作出決定。而對於目前朝野明顯對立的韓國國會來説,作出任何決定都非易事。

  一方面,如果按樸槿惠提出的平穩過渡條件,國會啟動推薦總理、建立舉國中立內閣等程式,需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在此期間,樸槿惠仍將是事實上的國家元首。鋻於她目前的民意支持率已跌至冰點,執政能力幾乎完全喪失,這樣久拖不決的局面必將令韓國內政外交受到嚴重影響。

  另一方面,若在野黨執意推動彈劾案,但沒有獲得執政黨“非樸派”的支持,彈劾決議有可能難以通過。而且,即使彈劾案獲得通過,樸槿惠只是暫停職務,需要等待憲法法院作出最終裁決,而這一過程最長可達180天。在這種情況下,根據韓國憲法,國務總理黃教安將代為執政。而作為樸槿惠政府核心人物之一的黃教安,目前也面臨要求其下臺的壓力。共同民主黨黨首秋美愛28日對韓國媒體表示,黃教安沒有代理執政的資格,必須下臺。

  觀察人士認為,如果韓國朝野持續進行拉鋸戰,恐引發民眾對國會甚至韓國政治體制的更大不滿,從而引發更劇烈的社會動蕩。但無論是彈劾,還是“有條件”下臺,都可能會是一個較長的過程。從今後一段時間看,韓國政壇亂局恐將持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