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樸槿惠表示去留問題將交給國會決定 在野三黨堅持走彈劾程式

2016-11-29 21:43:5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楊寧):29日下午,韓國總統樸槿惠就親信干政事件發表第三次談話向國民道歉。樸槿惠表示,將縮短任期等自己的去留問題交由國會決定。與此同時,在野黨拒絕樸槿惠將辭職交由國會決定的處理方式,將繼續按部就班的走彈劾程式。

  在本月4日就親信干政進行第二次道歉後,這是時隔25天樸槿惠再次公開發表國民談話。樸槿惠在談話中再次道歉並表示,去留問題交由國會決定,“我將委託國會就去留問題作出決定,包括縮短我的總統任期。”

  樸槿惠説,為了最大程度的減少混亂和保證國政穩定,將按朝野建議和法律程式辭去總統職務,“如果朝野各黨派協商確定出一種方案,可以儘量減少施政混亂和行政空白,並確保權力穩定過度,我將按照日程安排和法律程式卸任。”

  樸槿惠還表示,自己已經放下一切,希望韓國儘早擺脫混亂重歸正軌。針對檢方將自己作為嫌疑人,樸槿惠則堅稱,涉親信干政的項目是好心辦壞事,“每當想到我無法完全消除國民巨大的失望和憤怒,就讓我心痛不已。過去一直致力於服務國家和民眾,從沒有私心謀取個人利益。”

  樸槿惠發表國民談話,將自己去留問題的決定權交到了國會手中。國會將面臨著兩項選擇,要麼推動以總理代行總統權限和組建中立內閣為要點的所謂總統“有序下臺”,要麼推動在野黨主張的彈劾。

  在野黨對樸槿惠的談話進行駁斥,拒絕了樸槿惠提議的辭職並由議會擬定她交權方式的計劃,認為這是為了逃避彈劾實施的伎倆。共同民主黨代表秋美愛表示,總統在談話中並未進行反省和懺悔,只想將責任推向國會。她説,“我們將會繼續地推進彈劾程式,在野黨將聯合起來彈劾總統。”

  國民之黨國會代表樸智元指出,樸槿惠總統可能是認為朝野難以就彈劾案達成協定而使出這一招。他説,樸槿惠總統在12月1日之前必須主動宣佈卸任的日期。

  執政的新國家黨則表示,應重新考慮彈劾動議。該黨國會代表鄭鎮碩表示,樸槿惠的談話回應了公眾要求她下臺的聲音。他説,既然總統已經表明願意放下一切,在野黨也應該重新考慮彈劾一事。

  另據韓聯社報道,在野各黨原計劃爭取下月2日在國會全體會議上表決彈劾樸槿惠的決議,但當天樸槿惠發表對國民講話,導致執政陣營可能出現不一致意見。有觀點認為,為了有時間説服執政陣營人士,下月9日進行表決更為合適,30日在野黨領袖們將對此進行討論。

  與此同時,韓國在野黨29日向總統推薦了兩名“親信干政”案件獨立檢察官人選——律師趙承植和樸英洙。報道稱,兩人均為檢察廳高層出身,曾長期任職于檢察廳負責打擊毒品、黑社會犯罪的強力部。樸槿惠將在3天內,也就是下月2日之前任命他們中的一人為特別檢察官,就親信干政事件展開獨立調查。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