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反腐工作有啥新動向?中央政治局開會定了!

2016-12-29 10:40:12|來源:央視網|編輯:韓宇辰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28日召開會議,聽取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2016年工作彙報,研究部署2017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2016年中央反腐取得了哪些成績?2017年的反腐重點是什麼?一起來看看——

  2016年成績單——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戰略佈局,領導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的氣象,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得到人民群眾稱讚,黨心民心得到極大提振。

  •   中央紀委和各級紀律檢查機關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忠實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   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建設取得豐碩成果,推進標本兼治,表明“紮緊制度籠子”不是一句空話。

  •   全面加強紀律和作風建設,以釘釘子精神馳而不息糾正“四風”,強化日常管理監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漸。

  •   堅決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相互交織的腐敗現象,遏制腐敗蔓延勢頭。

  •   深化政治巡視,推進全覆蓋,“回頭看”放大和延續了震懾效應。

  •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確定時間表、路線圖,試點工作有序展開。

  •   嚴明換屆紀律,確保好中選優,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反腐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到“已經形成”  量變到質變

  相比今年初,“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的判斷,本次政治局會作出新判斷,“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

  從“正在形成”到“已經形成”,兩字之差,是量變到質變的累積,是重要成果和轉捩點。這意味著,思考反腐問題的起點,即將發生變化。

  2017年反腐如何做?

  會議強調,2017年,要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馳而不息糾正“四風”,持續形成高壓態勢,凈化黨內政治生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2017年反腐工作有啥新動向?中央政治局開會定了!

  資料圖

  •   要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認真學習《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加強對貫徹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

  •   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大問責力度,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確保交上作風建設合格答卷。

  •   要嚴把政治關、廉潔關,發現幹部有問題及時報告,瞞報的要嚴肅問責。

  •   要紮實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及試點工作,確保如期實現改革目標。

  •   要減少腐敗存量、重點遏制增量,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讓廣大群眾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的實際成效。

  •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自我監督和接受黨內監督、民主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結合起來,做到打鐵還需自身硬,建設一支讓黨放心、人民信賴、忠誠乾淨擔當的隊伍。

  2017年反腐新看點有哪些?

  2016年12月25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關於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及試點工作”是新事物,2017年的重點必定包括紮實推進並確保如期實現改革目標

  相比2016年的“堅決減存量、遏增量”,2017年要“減少腐敗存量、重點遏制增量”。這一信息點,在2016年11月1日王岐山主持的中紀委常委會會議,即提到了。

  另外,12日26日-27日的政治局民主生活會,提到“目前,在黨風建設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具體説是——思想基礎不夠牢固、“兩個責任”落實不夠到位、“四風”問題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動向、部分黨員幹部擔當精神不足、能力不足、制度執行力有待提高等。黨風,即黨的作風。既然“還存在一些問題”,且這一判斷上了政治局民主生活會,那2017年要求“確保交上作風建設合格答卷”,實屬情理之中。

  2017年反腐工作有啥新動向?中央政治局開會定了!

  政治局會透露,會議同意明年1月6日至8日,召開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期待9天之後的這場重要會議。這是“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後,首次中紀委全會。相信,會有新的思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