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各級紀委運用“四種形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取得明顯成效

2017-01-05 11:10:44|來源:央廣網|編輯:韓宇辰

  央廣網北京1月5日消息(記者侯艷)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規定:黨內監督必須把紀律挺在前面,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

  實踐“四種形態”是監督執紀方式的重大轉變,管黨治黨從只盯少數人向管住大多數轉變,改變了過去幹部要麼是“好同志”、要麼是“階下囚”的現象,體現了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一貫方針。

  2016年中央紀委把運用“四種形態”作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各級紀委紀檢組深入研究、不斷探索,取得明顯成效。

  2016年5月建設銀行廣東省某支行行長張某默許與該行合作的證券公司人員提出的變相返點提議。派駐該支行的紀檢監察特派員發現這一情況後,立即向派駐分行紀委報告。中國建設銀行紀委、監察部副總經理趙翀介紹,發現問題以後,立即對此支行行長進行提醒談話,指出證券公司通過變相返點方式推動有關業務,屬於變相的商業賄賂行為,應及時制止證券公司採用此方案。

  像這樣通過談話提醒的方式對幹部“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已成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2016年監督執紀的常態。中央紀委案件監督管理室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張均玉指出,大量案例表明,很多違紀黨員領導幹部在懺悔錄中多次提到,最初涉及小問題時小錯誤如果有人及時提醒或許能避免犯更大錯誤。四種形態囊括了從違紀之前到涉嫌破法不同程度的問題,貫通了批評教育、組織處理、紀律處分等多種形式,目的是為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漸。

  2016年在已辦結的77件中管幹部違紀案件中,按第二和第三種形態處理的案件57件,佔74%,比2015年增長90%;按第四種形態處理的案件20件,佔26%,比2015年減少56.5%。中央紀委案件審理室副主任郭宏義介紹,總案件數量沒有大變化的情況下,出現這種結構性的變化,反映出在中管幹部違紀案件處理中落實四種形態的要求。作為執紀審理部門應該説在工作理念、方式方法這些方面也發生深刻變化。把紀律挺在前面,把違紀問題作為審理重點,改變過去把過多精力放在貪腐問題上,現在是六大紀律的問題進行審核處理。

  “四種形態”實踐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在執紀尺度的考量上,注重考慮綜合因素,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方針。張均玉表示,對犯錯誤的黨員幹部不能一棍子打死,而是綜合考慮違紀問題性質、嚴重程度、造成後果和影響、認錯悔錯態度等各方面情況分類處置,寬嚴相濟,對主動向組織坦白或交代,如實説明問題的給機會、給政策,從輕或減輕處理;對少説不如實説明;對抗組織審查或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的絕不放過,從重或加重處理。

  郭宏義指出,實踐發現有人把“四種形態”機械理解為簡單的比例關係,對“四種形態”的政策標準把握不準,造成處理上的畸輕畸重。“目前對適用四中形態處理案件的原則、標準和界限需要進一步研究、總結。實際上四種形態是很高的標準,對我們來説,責任不是輕了而是重了,執紀的力度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

  今年元旦春節前夕,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做好2017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元旦春節期間,要嚴格遵守廉潔紀律,嚴防各類“節日腐敗”。中央紀委發出通知,要求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營造2017年元旦春節風清氣正氛圍。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正是通過一個節點一個節點的堅守,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

  國家稅務總局財産和行為稅司原巡視員楊遂周公款旅遊、違規收受禮金;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山東黃河河務局原黨組副書記、局長張俊峰超標準配備辦公用房。今年元旦前夕,中央紀委又公開曝光一批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典型案例,點名道姓,直指問題。2016年1—11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規違紀問題3.58萬起,處理黨員幹部5.08萬人,給予黨政紀處分3.75萬人,有3200多名領導幹部受到責任追究。

  中央八項規定執行四年多,違規違紀問題數仍然居高不下,中央紀委黨風室副主任宋大軍表示,這表明監督執紀力度的加大。今年查處的問題多數發生在2015年、2014年甚至2013年,隨著監督執紀力度不斷加大,執紀到位,體現越往後執紀越嚴。反映出頂風違紀問題時有發生,一些人不收手、不收斂、不知止,以身試紀,説明防反彈、防回潮任務依然艱巨。

  值得注意的是,高壓之下一些享樂奢靡等“四風”問題改頭換面、轉入地下。為深入治理隱形變異的“四風”問題,2016年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也不斷創新監督執紀方式方法,山東、青海等地採取交叉互查、“點穴式”暗訪等方式強化明察暗訪,河南、江西著力整治在私人會所、高檔小區或寫字樓組織的公款吃喝或隱秘聚會,黑龍江、貴州等地運用“大數據分析”,協調職能部門從公務消費發票、公安機關監控車輛運行軌跡等信息中主動查找問題線索。在今年全國查處問題中,隱形變異問題佔比12.1%,高於2013年至2015年平均水準。宋大軍表示,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高壓之下由地上轉向地下,由明到暗,有的人叫穿上了隱身衣,鑽進了青紗帳,打起了遊擊戰,所以更加隱蔽,查處和發現的難度更大。各級紀檢機關加大查處力度,發現問題,露頭就打,有多少處理多少。

  (原標題:各級紀委運用“四種形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取得明顯成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