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民航新規會讓春運機票更難買嗎

2017-01-06 14:40:04|來源:解放日報|編輯:李邵鵬

  1月1日起,民航局制定的《2017年航班正常考核指標和限制措施》正式實施。恰逢春運開啟在即,新規實施,在嚴格考量機場運行情況,要求機場、航空公司提升航班正點率之外,也可能會帶來一些意想不到的影響,甚至可能出現機票越來越難買的情況。

  考核提升航班正點率

  新規實施,就對航空公司、機場、空管三個主要生産運營單位分別提出航班正常考核指標和限制措施。比如,對航空公司設定三種不同處罰標準:一是旅客吞吐量2000萬人次以上(以2016年為基準)的機場,當月國內離港航班正常率排名後3位、航班正常率低於50%(不含),且國內航空公司自身原因佔比最高的航班,自通報後第二個月起取消該航班時刻;二是航空公司由於自身原因導致的不正常航班數佔當月計劃航班數比例高於8%(含)且排名後三位的,自通報之日起連續3個月停止受理該航空公司客運加班、包機和新增航線航班申請;三是航空公司當月到港航班正常率低於60%(不含)且排名後3位的,予以通報批評。

  對放行率不達標的機場也有相應處罰。時刻協調機場當月放行正常率低於75%(不含)且排名後3位的,給予警告並通報批評;時刻協調機場放行正常率連續2個月低於75%(不含)且排名後3位的,自通報下發之日起連續3個月停止受理該機場客運加班、包機和新增航線航班的申請;時刻協調機場放行正常率連續3個月低於75%(不含)且排名後3位的,自通報下發之日起連續6個月停止受理該機場客運加班、包機和新增航線航班的申請;時刻協調機場放行正常率連續6個月低於75%(不含)且排名後3位的,由民航地區管理局提出容量調減方案,報民航局批准。

  多趟春運航班售罄

  之前,上海虹橋、浦東機場已連續收到罰單。去年12月20日,在民航局開出的最新一期罰單中,浦東機場3—11月連續九個月數據不符合要求,虹橋機場10—11月連續兩個月數據不符合要求。

  航班準點率關係到許多乘客的切身利益,當這一處罰發生在春運期間,可能引發其它問題。記者了解到,今年春運期間,由上海始發的多方向航班,已提前進入銷售高峰,目前從上海出發向東北、西南、西北等傳統春運熱門線路航班,票價已接近全價,多趟航班都已售罄,機票銷售相比往年更火熱。

  機票漲價、銷售緊張的局面,每年春運前都會出現,但今年的情況更甚。有業內人士表示,促成這一現象的另一個原因,就有暫停加班、包機申請等因素。目前,主基地在上海的東航、春秋等航空公司春節包機項目,都還未獲批准。

  民航客流與上海春運客流每年增長,據上海市春運辦統計,今年上海春運的省際旅客運輸總量將達4089萬人次,同比增長4.8%,其中,民航方面預計兩機場將發送旅客590萬人次,同比增長7%。在民航客流持續增長的前提下,航班數量保持不變,甚至原來春節期間常規的加班、包機等都被取消,客觀上會增大旅客購買機票的難度與成本。

  為緩解上海出發航班機票難買的情況,不少航空公司、旅遊企業已開始準備預案。例如,春秋航空在今年春運期間推出相關産品,鼓勵乘客搭乘適當交通工具,到上海周邊機場搭乘航班;攜程等在線票務平臺,倡導“接父母來大城市”反向過年模式。

  原標題:民航新規會讓春運機票更難買嗎

標簽:春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