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京廣滬等多城火車站增刷臉通道 提高旅客進站速度

2017-01-16 09:32:47|來源:央廣網|編輯:范琪妍

  央廣網北京1月14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有錢沒錢,回家過年。從昨天(13日)開始,2017年的春運大幕就正式拉開。中國之聲聯合中國交通廣播啟動《溫暖回家路》春運特別直播——《出發!向著春天》,昨天(13日)淩晨三點,央廣記者來到北京鐵路局北京動車段的動車檢修基地,採訪動車出發前的準備工作,然後,跟隨北京開往昆明的G403次列車,一路向南直到終點站昆明南站,全程記錄春運路上的人和事。今年春運都有哪些變化?大家最關心的又是什麼?

  位於北京西南五環外的北京動車組是我國北方地區的動車組檢修基地,佔地面積約1800畝。記者來到這裡時,檢修線上已經停靠了多列等待檢修的動車。技術人員正在進行各技術環節的調試。白天列車飛速行駛在四通八達的高鐵線上,晚上回到這裡接受檢修。深夜時段是檢修師傅最忙碌的時候,他們對動車的制動系統、車身兩側各部門進行全方位保養和檢測,以確保列車安全行駛。

  一級修車間工長李衛指出,列車進庫後有一個供電作業,包括需要做制動實驗和車門實驗以及各類功能性實驗,車的兩側還需要有一個走行部的檢查。斷完電之後,接觸網斷電之後還有車頂的高壓區、高壓供電設備的檢查。還有車底地溝、走行部地溝的檢查。

  檢修庫負責列車室內設施的工作人員王宇告訴記者,對他們來説,一年一度的春運是一場硬仗,工作強度比日常要增加好幾倍。

  淩晨5點,記者在動車檢修庫走進了G403次列車,隨這趟列車緩緩向北京西站移動,在西站等候旅客于7點05分啟程前往昆明。記者在列車上隨機採訪了多位旅客,今年春運讓不少旅客感到變化最大的要屬“刷臉”進站了。從北京西站北廣場進站的一位旅客説,這大大提高了旅客排隊進站的速度,但這項技術剛剛推出,還有部分乘客不太熟悉。“現在是把身份證和車票疊在一起,通過機器就可以了,過去人工要蓋章才能放行,現在放到一起放進去直接可以刷臉進站。有的人在前面不會操作會耽誤時間,如果會操作的話還是很快的。”

  另一位從北京到信陽的楊先生告訴記者,整個刷臉進站過程,3秒鐘就完成了人、票、證的核對,比旁邊人工驗證進站的那隊快很多。不僅是北京的三大火車站增加了刷臉驗證的通道,廣州、上海、南昌等不少城市的火車站都啟動了這項技術。

  今年春運,票好買嗎?仍然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之一。在這趟列車上,有部分旅客感覺高鐵的開通雖然買票已經不像以前那樣一票難求,但還是要掌握些網絡搶票的本領。

  記者問及票好買不好買,乘客表示,“不好買,不然不會買到今天。本來想買到後天的但是沒有票,什麼時候的票就買什麼時候的”。

  列車長告訴記者,京昆高鐵前不久全線貫通,給今年春運往西南方向的運力減輕了不少負擔。“這條線全長2760公里,運行時間是12小時53分,比原來最快的一個直達列車壓縮了21小時。今年的春節較早,春運時間相對民工流、學生流重疊在一起加大我們的運量,開了這趟列車緩解很多。”

  (原標題:京廣滬等城市火車站增加刷臉進站通道 提高旅客排隊進站速度)

標簽:春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