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最慢綠皮火車女列車長的最後一年春運

2017-01-16 22:35:16|來源:齊魯網|編輯:杜軍帥

  齊魯網濟南訊(記者 張煜晴 韓瑩) 每天清晨6點52分,7053次列車準時發車,從山東淄博開往泰山。全程184公里,途徑23個車站,時速只有30多公里,走一趟下來需要近6個小時,被稱為“全中國最慢的綠皮火車”。2017年春運第一天,齊魯網記者登上了這輛綠皮車,通過直播鏡頭,為大家展示了最慢綠皮車上的故事。

  票價1塊起步 記者登上“中國最慢綠皮車”

  在公路、鐵路、航空高速發展、生活節奏不斷提速的當下中國,“最慢綠皮車”7053的存在似乎和這個時代有些格格不入。整趟列車外觀都是綠色鐵皮,碩大的一個火車頭後面只有四節車廂,整列車沒有餐車,沒有空調。除了照明、小風扇需要電力維持,燒水、供暖等全採用傳統的煤爐方式。

  花了1塊錢,記者登上了這輛綠皮車。7053列車上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7053/4列車全程票價只有11.5元,站與站之間票價僅有一元錢。列車途經途徑23個車站,單程需要5小時49分,平均時速只有32公里,是濟南鐵路局唯一一輛綠皮車。

  據了解,早在1974年,7053就開始運行。這本是一輛鐵路職工內部的通勤車,後來,因為沿途山區幾十個村莊老百姓出行需要,就延續至今,被當地老百姓稱為“莊戶列車”。 正是這趟又慢又老的綠皮火車,將人們從一個個閉塞的小山村帶到四面八方,又將一個個離家的人送回闊別已久的家鄉。

  女列車長回憶綠皮車上的36年時光

  給乘客檢票、車廂安全檢查、不時還搭把手幫助乘客搬行李,一直在忙碌的這位就是7053的女列車長趙新華。説起這輛綠皮火車,今年55歲的趙新華對它有著別樣的情感。

  1981年,18歲的趙新華第一次踏上7053次列車,心情雀躍地成為了一名乘務員。今年,是她在這輛車上工作的第36個年頭,也是她將經歷的最後一個春運。36年的時光隨著綠皮車的車輪晃晃悠悠行進,窗外的綠色稻田一次次易作金黃的麥浪,在她看來,36年走過,在這輛車上有種人情味卻一直沒有改變。

  每次停站,趙新華都會幫乘客提東西,把不方便的乘客送下車。樸實的乘客一口一個“閨女”、“大姐姐”、“大妹妹”的叫著,讓趙新華聽著暖暖的。豐收的季節,甚至有乘客會給她帶些雞蛋、糧食。“真的是最最樸實的村民,用最樸素的方式讓你感動”。

  閒時,她會和乘客聊聊家常,從最初的陌生人到現在像家人般親切,趙新華告訴記者,這些善良的面孔、溫暖的問候,是她在綠皮火車上的36年最暖心的回憶。

  “有時候坐這輛車,就是為了能和列車長聊聊天”

  雖然是春運第一天,但在7053列車上卻不是印象中春運“人擠人”的場景。車上有通勤下班的鐵路職工、有剛趕完集提著大包小包回家的大叔大嬸,還有穿著衝鋒衣、背著登山包的“驢友”,其中不少都是這輛車的常客。

  “女兒家在泰山,我住南博山,這趟車我坐了二十多年了”,一位80歲的老人告訴記者,每次去女兒家,她都要坐這趟車。安全、方便,因為年紀大了,還是這輛直接開到家門口的綠皮火車最讓女兒放心。

  對於許多驢友來説,這輛綠皮車則是他們的旅遊專列。“驢友們隔三差五就走一下這條線,去爬山、回來的時候從村裏買點土特産。票價實惠、坐著也舒服。”一位穿衝鋒衣的大哥告訴記者。在他們看來,除了實惠,更重要的是列車充滿了人情味,有可愛的乘務員和“最美列車長”。“有時候坐這輛車,就是為了能和列車長聊聊天”。

  不捨:綠皮車就像是我的老夥計

  趙新華告訴記者,從自己的父親到自己的女兒,一家三代都在鐵路上工作。由於工作性質原因,一家人常常是聚少離多,甚至過年也不能在一起。今年的春節恐怕又不能和女兒團聚。但這樣的工作總是要有人在做,他們的忙碌才能讓更多的人能順利踏上回家的路。她也常常告訴女兒,就像父親常對她説的那樣,做好每一天的工作,發好每一班車,做好一名合格的鐵路人。

  因為年齡的關係,趙新華即將退休,今年春運也將會是她將要經歷的最後一次春運。説起離別,趙新華有些不捨。“有感情了,這輛車就像是自己的老夥計一樣,它的每個車廂、每個角落都是我最熟悉的,想到要告別這個老夥計、告別這些親切的乘客,真的有些捨不得。”

  女列車長的退休願望:以乘客的身份 再來坐一次7053

  談到退休之後的願望,趙新華告訴記者,做了這麼多年鐵路工作人員,她想以乘客的身份,再來坐一次7053,換種心情看看她工作了36年的地方。“這是我的老夥計,我得再來陪陪它。”

  最慢綠皮車緩緩開行,趙新華拿出準備好的春聯和窗花,和乘客一起將車廂裝扮出“年味”。車雖然硬體不行,走的也慢,但希望它能夠繼續平平安安的,穿行在田野山間,載著43年的時光和人情味道,繼續前行。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最慢綠皮火車女列車長的最後一年春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