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走轉改】火車體檢師:絕不讓一台機車"帶病出庫"

2017-01-18 17:13: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倩楠

圖片默認標題

圖為洗車作業車間。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顏觀潮):1月17日清晨,春運第五天,北京機務段西整備車間內,待“體檢”的火車頭依次停放到位,工人緊張有序地執行著各自的作業流程。

  春運加開任務重 嚴把安全關

  今年春運北京機務段擔當加開客車30對。加開客車任務增加後,北京機務段日均開行動車228對,既有線客車126對,日均使用機車279台。北京西整備車間主任高海林説:“加開的臨時客車基本都在淩晨兩三點鐘到達,工作量大多集中在深夜。”

圖片默認標題

圖為工人正在對車頂上的瓷瓶進行清潔。攝影:沈湜

  為確保春運列車準時發車並安全上路,整備車間一天24小時運轉不停歇。長時間的室外工作,工人要經受的不僅僅是低溫。據了解,整備車間電網高壓25千伏,為確保工人人身安全,車間實行刷卡上車制度。即使是在無電狀態下,作業者仍需刷卡並佩戴安全繩索才能上到車頂進行清理檢查作業。

  霧霾天“黑冰”成隱患 工作量翻倍

  每台機車的車頂清理時間應控制在15到20分鐘內。工人在較短的時間裏要完成車頂19個大項的檢查工作,時間短作業量大,既考驗作業者的經驗,也時刻檢驗著作業者的責任心。據整備車間檢測工長劉軼倫介紹,平時需要兩三人的工作,遇到霧霾天就需要四到六個人同時清理。

圖片默認標題

圖為工人正在對車頂上的受電弓進行檢查。攝影:沈湜

  受電弓是電力機車動力的唯一來源,位於火車頭車頂。冬季霧霾天氣裏,火車高速運行,受電弓和瓷瓶表面會附著一層由雜質組成的“黑冰”,影響火車頭接收高壓電能,情況嚴重會導致停車,影響春運的整體秩序。要保障瓷瓶絕緣性能良好,就要擦得乾乾淨淨。原本滿是灰塵和冰淩的瓷瓶,要在短時間內擦到可以反光的程度。如若不然,就要返工。體檢師們的工作重要性不言而喻。

  圖片默認標題

  經過車頂清潔後,火車頭駛出洗車間後需要人工進行車體的進一步清潔。圖為工人正在擦拭車頭部分。攝影:沈湜

  夜以繼日 杜絕機車“帶病上路”

  春運期間僅北京西整備車間一晝夜就要完成80台左右的機車清理檢修工作。機車體檢師每天要在狹窄的樓梯間爬上爬下數百次,用他們的雙手完成著一次次清理檢修,守護著億萬乘客佳節返鄉的歸途。一位機車體檢師對記者説:“我們的工作就是為了保障火車的動力與旅客的安全,我們絕不會讓一台機車‘帶病上路’。”

標簽:春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