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紅燈籠挂起來,大餑餑火起來!春運列車上年味好濃

2017-01-26 08:43:36|來源:齊魯晚報|編輯:李邵鵬

  “廿三,糖瓜粘……廿九,蒸饅頭。”春運以來,山東年貨民俗特産——王哥莊大饅頭在濟南鐵路局值乘的開往全國各地的93.5對高鐵動車上走俏,成為歸鄉旅客豐富回家行囊的熱銷産品。

  在中國傳統民俗裏,大饅頭,是老百姓年貨裏的必備品,有著“蒸蒸日上”、“平安發財”的寓意。春運,正是歸鄉旅客思念親人感情最為濃厚時,帶著香噴噴的年貨回家,是旅客情感需要的重要內容。為滿足旅客需求,豐富旅客歸鄉的行囊,濟鐵旅服青島高鐵餐飲管理公司走進了青島嶗山王哥莊村,從農家的民間藝人、非物質文化遺産繼承人崔雪嬌大姐手裏,為旅客精心選購了山東大餑餑代表之作——王哥莊大饅頭。

  據崔雪嬌大姐介紹,自已是王哥莊手工大饅頭的第九代傳人,從奶奶的奶奶輩開始就一直在做大饅頭,靠著這門手藝,養活全家,光家裏用來做饅頭的磨具,就有一人多高。饅頭要想吃著筋道,麥香濃,要用好水好面的同時,必須用手工揉透,在自然的溫度和空氣中醒來,讓麵糰在手的揉勁兒、溫度、汗水中自然發酵,揮發出麥香來。因自家倚靠在嶗山腳下居住,崔大家的饅頭選用了嶗山水,自家種的麥子,純手工製作,用土磚盤灶,大鐵鍋蒸,柴火燒,蒸熟的饅頭飄著誘人的麥香,並印有“福”“祿”“壽”“囍”字樣的紅戳代表祝福語,吉祥話,白白嫩嫩的讓人垂涎欲滴。

  在了解了崔大姐家饅頭的取材、製作工藝後,濟鐵旅服青島高鐵餐飲管理公司于1月19日邀請崔大姐帶著自家的饅頭上了高鐵,組織旅客現場感受、品嘗王哥莊大饅頭的製作工藝和品質,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同時,以春運年貨的形式服務廣大旅客。在高鐵展示活動現場,崔大姐激動地説:感謝高鐵給我們老百姓這麼好的平臺,讓民間的手藝、食品上高鐵,希望借助高鐵這個平臺,讓王哥莊大饅頭走出山東,走向全國,讓大家都能吃到這個傳統美味。

  據青島高鐵餐飲管理公司物流部統計,自春運以來,公司值乘的187趟高鐵動車上,每趟列車都配有5-15個不等的山東王哥莊大饅頭,售價均為35元,受到廣大旅客的歡迎,其中進京、進滬、進粵等列車銷售的最好。與此同時,青島高鐵餐飲管理公司還將青島的特産——海鮮大禮盒、青島啤酒、流亭豬蹄等年貨美食也搬到了高鐵上,以30—179元的售價供廣大旅客進行年貨選擇,讓旅客在春運中,感受到安全、有序的同時,更感受到濃濃的溫情,濃濃的年味。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 吳佳)

  原標題:紅燈籠挂起來,大餑餑火起來!春運列車上年味好濃

標簽:春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