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感受“變”與“不變”的春節溫情

2017-01-26 10:31:0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瑞芳

  輿情,是有態度的社情民意,是觀察現代中國的一扇窗口。處身互聯互通、無遠弗屆的互聯網世界,面對即時生成、容量無限的大數據海洋,技術的變革,為解析公共輿論提供了新的路徑和工具。本版與人民網輿情監測室合作,共同推出《數讀輿情》專欄,聚焦輿論熱點、把脈輿情動態、探究社會心理,發掘數字背後隱藏的心態、事實與趨勢。

  ——編 者

  在微博空間,有關春節的何種話題互動熱度較高?打開客戶端,用戶傾向於瀏覽哪些題材的春節新聞?逛淘寶店舖,哪些是成交量排名靠前的“年貨爆款”?“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雞年新春來臨之際,無論處身繁華的都市還是廣袤的鄉村,年的味道日漸濃厚。而來自網絡平臺的數據,刻錄下人們注意力分配的狀況,讓人感受到中國人“變”與“不變”的春節溫情。

  毫無疑問,春運這場全國大遷徙,依然是春節話題的“頭版頭條”。今年春運,全國旅客發送量預計將達29.78億人次,相當於把整個歐洲人口搬4次家。春運不僅有搶票的焦灼、旅途的勞頓,更有返鄉的雀躍、團圓的深情。按照有關新聞客戶端閱讀量統計,在相關議題中,“春運”超越“春聯”“春晚”,以絕對優勢高居榜首;與春運相關話題,“回家”超過“旅遊”十倍。在新浪微博上,由於自己要踏上回家之路,或者心繫歸途中的親人,“00後”和“60後”最為關注春運。數據雖然抽象,卻勾勒出一幅流動中國的現實圖景,每個人都能在背後看到父母期盼的眼神,看到剛一到家就擺上桌的熱騰騰的飯菜。

  不同群體,對於“中國年”有著不同期盼。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的數據統計顯示,00後、60後最關注春運如何回家,90後最多的注意力在搶紅包,晉陞為家庭主要支柱的80後們則更願意攜帶一家老小通過全家福記錄下溫馨的春節時光,70後更關注一年辛苦得來的獎金……這一組涵蓋各個年齡段人群的數據,無疑是當今中國的一個縮影,可以從中體會人群的流動、代際的更替,更可以從中勾畫出千家萬戶闔家團聚、其樂融融的年景。

  新春、新年,親情的溫暖、歡聚的時光,也有了不同的載體。與一般觀感不同,手機上的“年味”其實並不淡。在2017年淘寶年貨節上,全國有2.8萬個村的村民通過農村淘寶置辦年貨,而農村淘寶精選的200種土貨,吸引了全球365個城市的消費者搶購。數據顯示,年輕人不僅熱心於“爆買”,也非常在意“過年”,他們十分關注傳統年俗。根據新浪微博數據,與“春節”相關話題的累計討論量達3.9億,“回家”“過年”“年夜飯”“全家福”仍然是高頻熱詞。其實,對中國家庭而言,過年堪稱週期性的“集體儀式”,不僅賡續著辭舊迎新的傳統習俗,更寄託了吉祥如意的美好夙願。

  在一些主要的新聞客戶端,最受關注的春節新聞,“大齡未婚青年如何回家見父母”佔據前列。春節前,一首《春節自救指南》也火爆一時。雖有煩惱,但這也未嘗不是一種“甜蜜的煩惱”,有人催婚、有人關心,總是對在大城市裏獨自漂泊的一種慰藉,這又何嘗不是北上廣的年輕人鄉愁的一部分?其實,有關過年的所有愉快、糾結和吐槽,都傳遞著濃濃的溫情與暖意。春節,不僅僅意味著“有錢沒錢,回家過年”的團聚期盼,也不只是一份新年禮物的簡單給予,更象徵著休整後重新出發的美好願景。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透過社交媒體、電商平臺的數據,我們不難感受到當代中國的“鄉愁指標”“溫情指標”,不難體察出公眾在話題關切、消費行為等方面的改變。但無論城鄉面貌如何變遷、家庭結構怎樣變化,那份有關幸福團圓的溫情暖意和平凡期許,都在中國社會真實涌動著,也將永遠留駐中國人的心靈深處。(李浩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