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波蘭小鎮春節之際舉辦中國刺繡剪紙展

2017-02-02 11:35: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從右至左)蔡煉參贊、策展人、烏爾班副市長、巴耶夫斯卡主任、市議會主席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湯黎):當地時間2月1日,正值中國大年初五,中國刺繡剪紙展在波蘭北部維斯瓦河沿岸的特切夫市拉開了帷幕。展覽為期一個多月,將持續到3月5日結束。

  雖然當天天氣很冷,但很多市民冒著嚴寒早早就趕到特切夫藝術園區來觀看展覽。展廳裏張燈結綵,喜氣洋洋,讓人一進來就能感受到濃濃的節日氣氛。中國駐波蘭使館文化參贊蔡煉在開幕式上向來賓祝以節日的問候:“今天非常有幸受邀來特切夫出席藝術園區舉辦的中國刺繡剪紙展。我知道,特切夫市曾舉辦過中國展覽,這是第二次,我希望還有第三次、第四次。剛才我們一進展廳,特別有中國節慶的味道,現在正好的中國的春節, 2017年是雞年,我們借這個機會祝福特切夫的朋友們,願你們在2017年安康、事業發達。”

拍照刺繡作品

  特切夫藝術園區主任巴耶夫斯卡曾去過中國,對中國有特別的親近感。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組織此次展覽的目的是為了讓大家走近中國文化,了解中國民間藝術的豐富性和多樣性,理解這些手工藝品的象徵意義:“首先我們希望展示別的國家的文化,了解的其他民族歷史和傳統,2009年本市曾舉辦過題為‘長城上的龍之色彩’的中國展覽。你想像不到,數據顯示,幾萬人參觀了當時的展覽,他們特別喜歡並且迷上了中國文化,特切夫人真的喜愛中國。幾年過去了,我認為,應該讓特切夫的市民再一次近距離感受中國文化。”

  策展人布蘭迪斯教授介紹説,一共展出了包括刺繡、剪紙、中國扇子和工藝傘在內的100件展品,其中最吸引人的是刺繡作品,共有50幅,涵蓋了蘇繡、湘繡、粵繡和蜀繡中國“四大名繡”的代表作。這些刺繡作品非常有意思,是當代油畫和中國傳統水墨畫的倣畫繡,製作難度非常高,還有雙面異色繡,可以説是刺繡的最高境界。剪紙各種“福”字以及以2008年北京奧運會為主題的作品,把各類體育比賽項目用民間剪紙的形式錶現出來。另外,還有各式各樣的中國扇子和不同材質的手工藝傘。布蘭迪斯説:“這種與中國傳統民間藝術的親密接觸非常重要,它可以拉近波蘭人與中國人之間的距離,有趣的是,人們對中國藝術和中國民俗傳統越來越感興趣,希望(這種趨勢)能繼續下去。”

蔡煉參贊致辭

  副市長烏爾班表示,了解不同文化可以讓我們對藝術更加敏感,讓人與人之間關係更加和諧友善,他希望今後能看到更多的中國展覽。烏爾班市長還告訴記者,他最喜歡的是一幅以老虎為題材的刺繡作品。畫面上的老虎,形象逼真,栩栩如生,他不敢相信這是繡出來的:“這些作品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很難用言語表達我的感覺,儘管今天我已經看過3遍展覽,但作品的精美、作者的天賦和極大的耐心仍讓我欽佩不已。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令人讚嘆,很高興能在特切夫這樣的小城市欣賞到此展覽。”

  許多人是第一次觀看刺繡展覽,他們讚不絕口,希望以後還能有這樣的機會。利特諾維奇女士從40多公里以外的格但斯克專程趕來看展覽,她對記者説:“令人難以置信,精巧和細緻的手工製作讓人震撼。就像策展人所説的,以蝦、蟹為題材的作品就像是一幅中國畫,而不是刺繡。真的不同尋常。我是第一次觀看中國藝術展,或許不會是最後一次。”

策展人布蘭迪斯教授(左)和巴萊夫斯卡主任在開幕式上

  索伯考維奇是特切夫另一家博物館負責人,他看完展覽連聲稱讚説:“真的很美,很神奇,讓人有驚艷的感覺。我知道,中國文化有幾千年的傳統,這個展覽就是文化傳承的結果。難以用語言描述我的感受, 需要親自來觀看和細細品味,真的是棒極了。 ”

  市議會主席阿烏古斯丁也表示非常喜歡當天的展覽:“我從沒有想到能夠繡出像畫一樣的繡品,太美了,扇子和雨傘也很漂亮,我在考慮,這需要擁有怎樣的想像力和才華才能完成這樣的傑作,中國手工藝品讓世界讚嘆。能在特切夫看到如此美麗的展覽,我只想表達感激之情。”

烏爾班副市長講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