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春節走進俄羅斯卡爾梅克共和國

2017-02-02 10:07:3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卡爾梅克學生表演民族舞蹈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李潔):如今的春節已經不僅僅是中國人的節日,還是增進中國與其他國家人文交往的一個重要平臺。在位於俄羅斯歐洲部分西南端裏海之濱的卡爾梅克共和國,中國春節聯歡活動如約而至。

  春節期間,俄羅斯卡爾梅克大學孔子學院舉辦了2017春節聯歡活動。當地政府官員、俄主流媒體、大學師生以及對中國文化感興趣的普通民眾積極地參與到慶新春活動中,感受中國文化魅力,共賀中國傳統佳節。

  卡爾梅克共和國政府總理伊戈爾•佐托夫首次代表當地政府出席孔子學院組織的一年一度的春節聯歡活動。佐托夫致辭説:“我祝願大家新春快樂,雞年大吉。新的一年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孔院外方教師演唱《中國我愛你》

  伊戈爾•佐托夫指出,卡爾梅克與中國有著歷史上的淵源,目前中俄兩國人民已經成為好夥伴、好朋友,在人文等各領域合作不斷拓展,他特別肯定了孔子學院為兩國關係發展做出的貢獻。

  佐托夫還參觀了孔子學院在卡爾梅克大學舉辦的中華文化展和多媒體教室,饒有興味地欣賞書法作品,表示有機會願意學習中國漢字。

  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卡爾梅克也興起了漢語熱。1999年卡爾梅克大學開設中文專業,孔子學院2009年成立,目前每年有200多人在孔院學習漢語、了解中國文化。今年有20名學生獲得獎學金,到中國繼續深造。卡爾梅克大學校長薩拉耶夫•卡季諾維奇對孔子學院老師的付出深表謝意:“非常感謝中方老師在我們大學的出色工作,感謝他們組織豐富多彩的活動、比賽和認真的教學。目前俄羅斯進行的教育改革中,將把漢語列入大學入學考試科目。所以,我想對中方同事和老師們真誠地説聲謝謝。”

卡爾梅克總理佐托夫新春致辭

  為了在中國傳統佳節向當地民眾和學生展示更多中國文化,孔子學院推出了中華文化展,這裡可以看到一系列中國元素,包括書法、剪紙、圍棋、臉譜、空竹、燈籠、竹簡、茶藝、中文圖書以及介紹中國春節的俄語視頻。置身其中,感受到濃濃的春節氣氛。

  春節聯歡活動現場,各國留學生載歌載舞,演唱了歌曲《恰似你的溫柔》、《祖國》,表演了現代舞《小蘋果》、江南舞蹈《咏春》以及卡爾梅克舞蹈、快板、冬不拉等等,精彩的節目博得觀眾陣陣掌聲和歡呼聲。

聯歡會現場

  此外,中國留學生為現場觀眾精心準備了各自的家鄉菜肴,包括新疆大盤雞、傳統手抓飯、油燜大蝦、鹽焗雞、餃子等等,中國美食讓現場觀眾讚不絕口。參加聯歡活動的孔子學院一名學員用中文説道:“我是卡爾梅克孔子學院的一名學員,很高興參加這次活動,表演好極了。我很喜歡中國的音樂、歌曲,中國的菜也非常好吃。我要去中國。”

  孔子學院組織的春節聯歡活動進一步加深了當地民眾對中國傳統節日——春節以及中國文化的了解和認識,也提供了中俄兩國人民相互交流、增進友誼的平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